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李红:产业协同,长三角“牵手”奔跑

发布时间:2019-01-29 17:46:1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金梁

  省政协委员、民进湖州市委会主委李红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实施,以浙江大湾区建设为依托,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是我省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优化区域竞争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浙江能不能抓住这个重大机遇,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实现赶超和崛起?省政协委员、民进湖州市委会主委李红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这几天,李红委员在政协委员驻地反复研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她的目光经常停留在“加快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字里行间。“作为省政协民进界别长三角一体化课题的牵头人,我们去年专题调研了G60科创走廊进展情况,探营中国国际进博会,走访了无锡、嘉兴、绍兴等地,与湖州驻沪办、招商人员、企业家代表和有关专家进行深入交流探讨。”李红委员说。

  她在调研中发现,浙江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不足,如交通一体化发展较为滞后、公共资源化共享难度较大、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等,都亟待破解。其中,产业同质化现象最值得一说。

  受行政地域等限制,长三角各城市间产业尚未达到良性统筹。李红委员介绍说,长三角各城市在产业导向和项目招引上更多地表现为同质化,未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如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竞争激烈,各地竞相补贴支持容易造成产业同构过剩。

  “只有避免同质化竞争,才能在更大范围内互利共赢。”李红委员建议,要着力招引培育,加强区域高端产业协作。浙江要以大湾区建设优化产业布局,重点打造舟山航空产业园、杭州大江东航空航天产业园等平台,立足各自优势,完善区域产业结构,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产业错位发展就够了吗?李红委员认为,既然是协同发展,就必须探索利益共享机制,依据产业链进行城市间的分工与合作,推进园区共建,实现产业梯度转移和就业合理布局。

标签:长三角;一体化编辑:周舸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