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丁杭缨:减负,让师生家长都“松口气”

发布时间:2019-01-29 17:46:1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纪驭亚

  省人大代表、杭州长江实验小学校长丁杭缨

  就在放寒假前,杭州长江实验小学因为宣布寒假不布置作业,在网上火了一把,成为许多小学生羡慕的“别人家学校”。当时,杭州长江实验小学校长丁杭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明了初衷:不布置寒假作业是因为孩子们的学习生活需要有不同的节奏,寒假应该是个性化的、宽松的、培养孩子综合能力的。

  这位特别懂孩子的校长,此次也以省人大代表的身份在会上呼吁,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们减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丁杭缨说,教育关系千万家庭的民生大事,但当下的教育生态不是很理想:孩子课业负担越来越重,学校应试倾向越来越明显,校外培训机构越来越汹涌。而在成因复杂的背后,起关键作用的、也是目前比较容易忽略的,是地方政府的教育政绩观——把升学率当做重要指标考核教育部门。

  丁杭缨代表说,据了解,不少地方政府会提出本区域升学的具体目标与增长要求,强化横向比较的鞭策作用。引起的连锁反应是教育部门把任务层层分解到各级各类学校,统测统批、排名、分数与奖金挂钩;学校为了争优把主要精力集中在要考试的学科上,其他的都可以让路;教师为了提高分数加班加点;家长则盲目地把孩子送进各种培训班等。如此,违背了学生成长规律,也破坏了教育发展生态。

  “停止显性或隐性的升学率比较,政府要出招。建议省政府明确地方政府在教育管理上的‘红线’,淡化横向比较,尊重教育规律,优化教育生态。同时,也建议区域教育发展的评估中,可以设计‘公办教育吸引力指数’‘农村学校吸引力指数’等关注区域内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城市教育与农村教育的合理结构等指数。”丁杭缨建议,只有地方政府能够将教育工作重点放在教育发展环境的建设上,才能系统化地优化教育生态,从源头上实现义务教育阶段的真正减负。

标签:学业编辑:周舸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