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尽心履职有“三宝”

16件代表优秀议案建议受表彰 3人交流经验

发布时间:2019-01-27 08:03:2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翁浩浩 李攀

  浙江在线杭州1月26日讯(记者 翁浩浩 李攀) 他,为什么自己坐货车跑蔬菜基地、给摊贩当“助理”?她,为什么带着一个博士团队到多地调研……

  1月26日,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预备会议后,代表优秀议案建议表彰暨履职经验交流大会召开,《关于尽早制定〈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的议案》等3件代表优秀议案、《关于尽快全面实施〈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建议》等13件代表优秀建议受到表彰。宁波代表团的钟建波代表、嘉兴代表团的王爱华代表、金华代表团的胡晓杭代表现场分享了倾情履职背后的真情故事。

  戳中群众“心坎”的优秀议案建议是如何写就的?钟建波代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靠一双停不下来的“大脚掌”,用真心求实效。“我曾在商贸系统工作,深知农贸市场一头连着‘农民’,一头连着‘市民’,关系千家万户。”6年履职之路,历历在目:他曾搭乘货车到蔬菜基地采购体验,给市场经营户“客串”营业员,向群众面对面了解需求,掌握第一手资料,先后围绕农贸市场这一民生主题提交了7个建议。每位代表都有繁忙的本职工作,钟建波代表的体会是紧密结合岗位实际,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比如国企改革、企业融资等展开调研、提出建议。如今,他熟悉的普通居民、企业职工、村社干部、物业经理等都成了社情民意线索征集员,“每年省人代会前,我都会主动听一听他们的意见,让建议更接地气。”

  立足本职提建议,是代表履职的“标准路径”。不过,从事法律服务工作近30年的王爱华代表,除了走好“标准路径”,还磨练出一副“广角镜”——把视野从积极参与立法、开展法律援助延伸到其他领域。“近年来,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农村越变越美。但我在调研中听到基层群众反映,政府花钱建设的绿化、文体设施,缺少有效管理和后期维护。为此,我在省人代会上提出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得到承办部门的高度重视并推动了有关工作落实。”他欣慰地说。为全省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献计,为完善残疾人基础设施建言……俗话说,隔行如隔山。王爱华代表却认为,“隔山不隔理”,只要充分调研、反复推敲,把“广角镜”调得更精准,就能提出关乎发展、切中民生的好建议。

  台上,发言者真情流露;台下,倾听者沉浸其中,会场上不时响起热烈掌声。而现场播放的“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浙江风景’”专题片,更增加了满满的代入感。

  过去一年,是胡晓杭代表履职的第一年。作为一名高职院校工作者,胡晓杭代表最大的体会是,履职必须善于思考,要有“最强大脑”。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胡晓杭代表带领一个博士团队,聚焦民营企业发展和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到浦江、永康等地开展调研,撰写了《关于浙江民营企业人才链培养的建议》。今年参会,她又带来了打造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人才生态圈的建议,继续关注民企人才问题。“看得更远,想得更深,履职的底气也就更足。”胡晓杭代表说。


标签:省十三届人大;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编辑:沈正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