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省人大代表、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副主任

邵峰:创新是企业安身立命的基础

发布时间:2019-01-27 20:00:2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夏丹 整理

W020190127674912079389_600.jpg

省人大代表、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副主任邵峰。(记者 杨晓轩 石怡锋 摄)

  浙江在线杭州1月27日讯(记者 夏丹 整理)就在上个月,我接连收到两个好消息:一个是天通股份荣获2018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成为全省3家上榜企业之一;另一个是未来5年浙江投入上万亿元实施“科技新政50条”,新政中提到“浙江将重点支持100家骨干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创新型领军企业”。

  这两个消息说明,企业将创新视为发展的不竭动力,政府鼓励企业创新尽心尽力。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政府为企业营造创新的良好氛围,这是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的两大必备要素。

  创新是企业安身立命的基础。1984年天通刚成立时,还不具备研发实力,就通过购买专利来武装自己。30多年来,经历了从模仿到改进到有自己的原始创新,一步步从行业跟跑,到并跑,到现在想要领跑,天通底气正是源于自身与日俱增的创新实力。

  创新好不好最终要成果说了算。如今,在天宫一号、神州八号、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等国之重器中都有天通的创新成果。截至2018年底,天通共申请专利418件(含发明137件),已授权320件(含发明64件,其中1件为国际专利)。同时,天通主导制修订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6项、行业标准4项。

  上午听完《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一名一线技术创新工作者,我心里更踏实了,干劲更足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支持民营经济,全面实施民营经济31条,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增强企业创新发展动力(政府工作报告第12页第一行)。

  我希望,政府在鼓励企业创新上更加因地制宜,因企施策。作为一家地处县级市的企业,在和本地企业交流中,我们普遍感觉吸引创新人才难。今年我带了一份相关建议,天通所在的海宁市正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并为此成立了鹃湖国际科技城。我在调研中发现,其作为一个市级平台,其招才引智吸引力偏弱。当下,人才引进区域失衡问题较为明显,在省内除了杭州、宁波外的城市该如何吸引并留住人才,需要省级层面给予充分重视。比如能否在产业基础成熟、具备一定创新实力的地方,提升创新平台的层级,打造区域级的产业创新引擎。

标签:创新;新政;高新技术企业;政府工作报告编辑:金林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