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政协委员热议“最多跑一次”——

让最多跑一次再少跑一步

发布时间:2019-01-27 20:04: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1.png

(省政协委员、民建台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秘书长辛涌在小组讨论现场发言)

  浙江在线杭州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坚持说到做到,加快建设效能政府。这句话说得非常好!”今天下午,省长袁家军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在省政协委员讨论现场引发热议,“最多跑一次”改革话题依旧热度不减。

  说起“最多跑一次”,省政协委员、浙江省秋梅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秋梅感受非常深刻。去年5月,她的港澳通行证丢了,但一周后要去香港公干,按照原来的流程肯定来不及,但最后只用5天就拿到了新证,顺利出行。“服务效率提升,这就是‘最多跑一次’带来的实质性变化。”

  “最多跑一次”如何进一步深化?这也是委员们关注的话题。省政协委员、民建台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秘书长辛涌列举了一系列数据:2017年,台州椒江区一个社区就为居民开具证明486张,街道出具了1300张证明。2018年,临海区某街道出具了2358张证明……“这些证明多用于企业审批和群众办事,各方面内容都有,其中有不少重复证明。”

  “最多跑一次,要啃啃硬骨头。”辛涌认为,最多跑一次解决了老百姓和企业到窗口后的负担,但也存在部分行政单位设置新的审批条件、将原本应自行审查的事实改由第三方审查并出具证明、行政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尚未真正建立以及行政许可条件滞后于社会发展需要等原因,导致还有许多事项“不止跑一次”。

  辛涌的话得到多位委员的共鸣。省政协常委、浙商创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陈越孟坦承,非金融行业的创投项目注册变更也遇到了一些难题。

  针对这些情况,台州提出首创 “无证明城市”,从去年年底开始调查摸底并着手规划,从证明单位、行政审批以及项目审批单位层面都做了梳理和统筹安排。

  辛涌表示,台州打造“无证明城市”,将受理后的最多跑一次延伸到受理前,让老百姓和企业有更好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他建议,加速建设各部门管理服务信息数据库,实现数据共享。管理好各类证明,建立省级“无证明行政中心”、“无证明办事窗口”,用法治监督倒逼许可部门依法审批。同时,挂钩诚信体系,用科学、公平、有效的诚信机制,促进保障“诚信浙江”和“无证明城市”的建设。

标签:省政协委员;台州市委;民建;秘书长编辑:金林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