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民企转型:从传统加工到拥抱智能制造

——专访省人大代表、温州康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蔡发荣

发布时间:2019-01-28 12:26:36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昨天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在省长袁家军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企业”两字以70次的高频出现,成为第一热词。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在这片土地上浸润的人们,躯体中流动着企业的血。“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痛点、难点如何解决?报告中都提到了,我们很振奋,也对未来更充满信心。”省人大代表、温州康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蔡发荣难掩心中的激动。

  浙江的民营经济有“56789”现象:创造了浙江省56%的税收、65%的生产总值、77%的外贸出口、80%的就业岗位、90%的新增就业。蔡发荣认为,具体到温州,相应的比例可以说是“99纯金”了。温州民营企业数量占总量的99.5%,对GDP的贡献超过80%。

  政府报告中提及,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其中第一条便直指经济形势稳中有变,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面临困难明显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创新发展能力还不够高,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任务依然繁重。对此,蔡发荣深有同感。

  他告诉记者,这次他更加坚定了解决这些困难的信心:从传统加工到拥抱智能制造。康奈正通过专业设备精准测量脚型,以新型的“智慧工厂”为依托,正构建起从消费端到研发、生产、物流等全过程的产业链云平台,实现一脚一楦、一鞋一款、一人一单,从而全面铺开规模定制业务。

  “报告中说,要深入开展‘互联网+’行动,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加快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我们现在就是这么尝试的。” 蔡发荣说。


标签:两会;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编辑:冯一伦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