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打造具有浙江特色的芯片产业 一颗“芯”引委员热议

发布时间:2019-01-28 20:21:58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朱戈倩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朱戈倩)1月28日上午,在由民建、工商联、经济三个界别组成的联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现场,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盛况关于“芯片”的发言引人思考。

  对于我国芯片产业的现状,从事半导体芯片研究的盛况委员颇感忧心:由于产业链复杂,工业体系难度大,除了其中一两个类别中的少数细分领域之外,我国在大部分领域的芯片国产率低于20%,还有相当多行业的国产率是百分之零。

  盛况委员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 2018年,我国进口芯片的金额比前一年增长了20%以上,超过了2万亿元,高于我国石油的进口额(1.6万亿元),是我国进口额最大的单一产品。“芯片不能自主已经危及到了很多重要产业的安全,实现芯片的自主掌控已经成为我国迫切的国家战略需求。”盛况说。

  浙江省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国内较早布局了芯片产业,拥有一批在芯片设计、材料生产、特种芯片制造等领域实力较强的重点企业,并已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生态。不过,站在全国层面看,长三角作为芯片制造行业中心,上海和江苏在其中担起了大梁。“浙江在特种芯片行业方面具有较好的基础,但在普遍层面还有一定差距。”盛况告诉记者。

  对此,他建议在充分理解国家战略的前提下,找准定位、错位发展,加大产业投入,在具有基础优势和良好发展前景的功率芯片、射频芯片、嵌入式芯片、传感器芯片等领域重点布局,提升和打造具有浙江特色的芯片产业。

  盛况认为,做好配套平台的建设工作也很重要。他建议,重点布局芯片创新产业平台、检验测试平台、知识产权平台、融资平台等,助力我省芯片产业发展。

  此外,盛况表示,芯片行业需要高层次研发和产业人才,建议省里加大研发投入和人才引进,营造良好产业生态,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推动浙江省的芯片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标签:芯片编辑:周舸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