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省政协委员方维:“四大”建设为舟山发展放大优势补上短板

发布时间:2019-01-28 19:52:5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金梁

  省政协委员、舟山群岛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方维

  我特别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开展“四大”建设年活动。这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的发展提供了良机。

  货物吞吐量10.8亿吨,连续10年位居全球第一;集装箱吞货量2635万标箱,上升为全球第三。这是宁波舟山港去年交出的成绩单,更是舟山和宁波港口一体化带来的巨变。浙江建设大湾区,对标粤港澳大湾区,看齐东京湾、旧金山湾、纽约湾,目前具备的最大优势是什么?我认为就是港口。

  舟山有什么?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国内罕见的深水港群,这是其他地区所无法替代的。舟山缺什么?纵深发展的陆地空间和以制造业为主的产业支撑基础。这两年来,波音首个海外工厂和世界级大型综合石化项目纷纷落地舟山,在拉动投资的同时也在构建全新的产业版图。然而,“月亮”边上少了“星星”,舟山目前还缺乏先进制造业的支撑,缺乏产业链上下游的延伸和配套。

  报告指出要扎实推进大湾区建设,其中有一条就是要谋划推进宁波舟山一体化,这正好是为舟山发展放大优势、补上短板。宁波舟山一体化,是省委省政府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新形势下提出的重大决策,两地将迎来大开放大发展大建设的历史新机遇。今年,舟山会更加主动融入宁波都市圈,进一步加强两市各层级、各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加快推动一体化进程,携手打造合作共赢的发展共同体。

  舟山有所作为,不仅仅是大湾区。报告在扎实推进大花园建设中,首次提出要建设嵊泗、韭山、大陈、洞头等十大海岛公园,让舟山在海岛特色上大有文章可写;在推动大通道建设中,加快甬舟铁路工程,从江海联运到水铁公联运,舟山在长三角地区中的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会进一步提升;在推进大都市建设中,舟山叠加在上海大都市圈和宁波都市圈之中,集聚集成集约功能肯定会放大,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舟山流动。

标签:舟山编辑:周舸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