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首次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的“未来社区” 到底长啥样?

发布时间:2019-01-28 21:47:0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刘乐平 张留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记者 刘乐平 张留)“启动实施数字湾区、‘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未来社区等标志性项目,提高杭州湾经济区能级。” 28日,各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杭州市下城区天水街道仓桥社区党委书记赵乃刚对记者说:“我在社区工作,之前听说省里启动了未来社区建设课题研究工作,没想到这么快就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

  这个令人大代表如此兴奋的新名词是什么意思?记者请教了这方面的专家。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城乡建设处处长柴贤龙告诉记者,通俗地讲,未来社区是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根本目的的人民社区,是围绕社区全生活链服务需求,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以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能源、物业和治理等九大场景创新为引领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目前,国内大多地区对未来社区不太熟悉,不过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这种把现代人文与科技应用和高品质生活融合的模式,正成为国际热点。”柴贤龙说。

  实际上,这项工作的部署,浙江去年已有行动。2018年12月,省发改委牵头就未来社区建设展开问卷调查,共收回3万余份有效问卷。结果显示,老旧小区改造、改善交通出行等生活需求民意突出,而老旧小区集约利用不足、公共设施服务水平相对滞后等问题比较集中。

  “建设未来社区,就是要通过绿色、开放、共享等先进理念的植入,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为居民提供有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社区环境。”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浙江出招建设未来社区,不仅是一项标志性民生工程,还是一项产业创新工程。在改善大民生的同时,更能驱动大投资、带动大产业、促进大转型。

  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未来社区,被视作我省大湾区建设的标志性项目。省政协常委、经济委主任黄勇表示,未来社区建设是城市有机更新的一个方向性项目,关乎市民生活品质的提升,也关乎基层治理现代化。应该说是抓到了点子上,不失为“四大建设”和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

  未来社区即将落地。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接下来,我省将就未来社区开展试点,省发改委联合有关部门正在编制《浙江省未来社区试点工作方案》,指导地方高起点规划、建设和运营未来社区,力争在运作方式、规划管理、生活科技、功能设置、建筑设计等方面先行先试。

  一个引领未来生活方式变革创新、引爆关联产业发展的“启动键”,已经准备就绪。赵乃刚代表建议,浙江未来社区建设既要立足国情省情,也要瞄准前沿,对标国际。试点成熟再复制推广,打造浙江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新金字招牌。

标签:未来社区编辑:周舸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