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省政协委员童亚辉:努力打造浙江自贸区油品全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9-01-28 22:06:2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张帆 通讯员 朱将云

  省政协委员、浙能集团党委书记童亚辉

  一直以来,浙江油品销售市场化程度不高,竞争不充分,油价高于一些周边省市,增加了企业与居民的负担。去年我省把积极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品全产业链建设,纳入全面实施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这为发展我省石油产业,降低我省用能成本开辟了新路径。今年,我们浙能集团将加快参与实施这项建设,推动国家油气体制改革,增强国际竞争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为推动国家战略实施、助力富民强省贡献浙能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中,“建成300家综合供能服务站”被列为2019年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综合供能服务站是一种新型智慧公共基础服务设施,集供油、供电、供气、供氢等能源服务为一体,兼具交通及旅游等配套功能。

  作为项目建设的实施主体,建设综合供能服务站是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浙能集团及旗下浙江石油股份公司的一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

  今年要建的300家综合供能服务站仅是第一步。根据规划目标,未来3年内要建成700座;同时鼓励现有的加油站、加气站进行升级改造,增加综合供能功能,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和民生需求。可以预期,待700座综合供能服务站以及更多的加油、加气站改造建成之时,我省老百姓在能源加注时会有更多的自主选择。随着供能主体多元,竞争更加充分,浙江企业和百姓将会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实惠。

  可以说,建设综合供能服务站是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油品全产业链中重要一环,是国家油气体制改革在浙江先行先试的具体实践,是浙江省委省政府为降低我省用能成本,建更加公平、充分油品市场的重大举措。浙能作为参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主力军,2019年,我们计划在油品产业中实现一系列目标:计划建成300家综合供能服务站,实现加油、充电、加气一体化;全年销售成品油480万吨,保税燃料油50万吨,原油贸易量500万吨;建成投运200多万立方油库和配套输油设施;以保税燃料油供应服务为突破口,参与舟山燃料油加工基地建设,共同把舟山建设成国际船用燃料油主要供给地。

标签:油品编辑:周舸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