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两会走笔︱从“为黄酒吆喝”说开去

发布时间:2019-01-30 17:44:5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严粒粒

  “绍兴黄酒历史悠久,越陈越香。但‘酒香也怕巷子深’,我们该为黄酒多吆喝!”在1月30日上午绍兴代表团全体会议现场,一位代表为传统文化传承,喊出了一句“人人争做卖货郎”的口号。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提振丝绸、茶叶、青瓷、黄酒、浙八味等历史经典产业”。如何提振?一手抓产品质量,一手抓营销推广。

  吆喝叫卖是一种文化,其中大有讲究。

  吆喝想要喊得响,首先得心有底气。浙江历史经典产业,是从之江大地的传统文化里长出来的树。“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喝的应该是黄酒而不是红酒;“锦袍素雅身段娇”的旗袍佳人,身着的应该是丝绸而不是牛仔布。更不用说茶与咖啡、青瓷与玻璃之间,韵味上的天差地别。

  吆喝想要喊得远,重在使得了巧劲。从前,吆喝就是卖货郎一路走,一路喊的叫卖声。生意能做多远,取决于卖货郎的脚能走多远。而今,网络四通八达,手指一动,一个屏幕就看得了天下;黄酒棒冰、茶园旅游……不同产业联姻,创意层出不穷。在浙江“率先开展5G商用”“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的当下,正处处活跃着“互联网+”思维的火花。

  吆喝要想有人应,时机千万要选对。天时利地人和,才能水到渠成、事半功倍。中国综合国力增强,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传统文化“走出去”随之焕发着新生机——G20杭州峰会开了,绍兴花雕成了国际来宾舌尖上的“中国风味”;世界互联网大会开了,青瓷作为国礼,带着典雅、剔透与温润气质去往了世界各地……

  虑善以动,动惟厥时,让我们做个主动为历史经典产业吆喝的卖货郎。

标签:黄酒编辑:周舸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