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潘志高:品牌一响 产业兴旺

发布时间:2019-01-30 21:32:0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翁杰

  省人大代表、金华市盘峰乡丁埠头村村委会主任潘志高

  这几天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大家都说报告又实又细,我也不例外。但和其他企业家代表、基层干部代表不同的是,我有这样的感受,触动最大的源于“丽水山耕、三衢味、景宁600”被写入报告。

  这三个都是近几年迅速走红市场的浙江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而政府工作报告将它们写入其中,无疑是在旗帜鲜明地鼓励和引导农业品牌化发展,同时也为各地确立了可学可复制的榜样。

  都说,品牌一响,黄金万两。过去,我们看到电视上、报纸上的广告大多都是工业产品;这几年,渐渐地民宿、农产品的广告也多了起来,不少还因此身价倍增。这便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一个缩影。于是,我便也琢磨着磐安如何加快农业品牌化发展,振兴乡村产业。

  别看我只是磐安山坳坳里的一个村干部,对外头农业品牌发展的动态,消息却也“灵得很”。尤其是对像“丽水山耕”、“景宁600”这类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的动向,我更是格外关注。

  记得,最早知道“丽水山耕”还是在报纸上——说是丽水要打造市级的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说实话,起初我也不是很看好,觉得要打响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不容易。可没想到,几年的光景,人家的声势越搞越大,让农产品实现了30%的溢价,还已经累计卖了几十亿元,带动农民增收明显。

  看着丽水、衢州等地的品牌一步步做大做强,我是既高兴又羡慕。我就想着,要说咱们磐安的特色农产品也不少,可就是没有像模像样的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没品牌,很多好东西就在市场上叫不响,自然也卖不上好价。比如说,磐安地产的浙贝、铁皮石斛等道地药材,就不能充分实现优质优价。

  我琢磨着,既然丽水、衢州等地能搞出这么大名堂来,相信磐安也能行。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振兴乡村产业”的要求,我希望能发挥好自己省人大代表的作用,积极推动磐安的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

标签:编辑:周舸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