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9省两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两会走笔丨开辟“四大”建设主战场
2019年01月30日 22:10:0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金梁

  浙江在线杭州1月30日讯(记者 金梁)高处“谋局”,细处“落子”。全面建好现代化浙江,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是我省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大平台,也是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

  细细翻阅这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四大”建设的表述发生着细微变化:从去年的“全面实施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行动计划”,到今年的“全面开展‘四大’建设年活动”。字里行间,透露出政府工作的延续、砥砺前行的笃定、撸起袖子的干劲。

  “如何提升环杭州湾高新技术产业带,再上升一个能级?”“怎么把地方特色小吃变成永不落幕的产业?”“‘三个1小时’交通圈实现之后,能为当地产业带来什么?”……两会期间,倾听代表委员们的心声和思考,发现今年的“四大”建设,不再是简单的计划目标,更像是一份“任务清单”,既在布置,也在检查,更在落实。

  站位高远,方能大格局。格局是胸襟、眼界的反映和折射,既决定着做人的高度,也决定着做事的结局。仅仅立足本省的基础条件和发展水平,“四大”建设的格局和空间显然是不足以支撑浙江高质量发展。放远目光,浙江应该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三大国家战略,瞄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集聚全球高端要素,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大力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深化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无一不体现出大视野和大格局。采访中,一位来自舟山的委员发言让人记忆犹新:“浙江建设大湾区,对标粤港澳大湾区,看齐东京湾、旧金山湾、纽约湾,绝不能满足和身边比、和昨天比,必须志存高远。”

  握指成拳,终能聚合力。合力是资源、要素的汇聚和整合,决定着“浙江号”在实现伟大“中国梦”过程中的速度和深度。如今,“四大”建设行动计划实施中,各地纷纷亮出自己的路线图,但现有规划编制往往以属地政府城市总规为基础,很难避免城市发展同质化现象,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出现重复建设。

  握指成拳,首先要包容的是指有长短,“存同”固然重要,但重在“求异”。“四大“建设要允许地域差异,在各地现有比较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培植发展各自的核心竞争产业,避免无序竞争。“杭绍甬一体化、宁波舟山一体化、嘉兴湖州一体化……这些顶层设计亟须加强,尤其要通过省级层面来进行统筹。”一位宁波的代表发自内心呼吁。

  一幅现代化浙江的宏伟蓝图正在徐徐展开,以政府工作报告为蓝本的“任务清单”已经明朗,最终各地还是要回归到一个个项目之上,落地、落细、落实。

标签:浙江;大通道;政府工作报告;花园;主战场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