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20新春专题 > 新春走基层 正文
#新春走基层·直击春运#春运40年 从一票难求到电子客票
2020年01月21日 22:38:34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翁宇君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春运”第一次出现在《人民日报》的标题上。时光流转,轮毂和铁轨的轰隆声载着岁月来到40年后的今天,2020年春运,30亿人次通过铁路列车踏上回家的路。

  “太难了、太辛苦了……”经历过90年代春运的旅客,提起那段一票难求的时光,都十分感慨。那时,人们裹着大衣,在车站排队等候一两天才能换来一张回家的车票。1997年,第一张红色软纸票诞生,标志着铁路从手工售票转向了电脑售票,这让出票的速度得到很大提升。从1997年到2007年,中国铁路经过6次大提速,进入高铁时代。由于原有的售票方式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客流压力,2008年,纸质磁票应运而生。纸质磁票利用闸机读取信息,无需人工检票。

  2011年6月,12306互联网售票系统正式启动。从此,买票再也不是一件费腿脚的事,“一票难求”逐渐退出舞台。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铁路客票业务不断优化。2018年11月22日,铁路总公司在海南环岛高铁首次实行电子客票服务业务,旅客在12306订购电子客票后,可直接刷身份证乘车或出站。自此,火车票告别纸质时代,成为了一串串服务出行的电子数据。

  春运,是中国人特有的一场大迁徙。为了团聚而奔波,为了相逢而上路。与之相伴的铁路客运,在时间里与旅客共同前行,它用一次次改变,为人们铺就回家的坦途。

标签: 新春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春走基层·直击春运#春运40年 从一票难求到电子客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