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21全国两会 > 媒体聚焦 正文

“阿垦”赢来满场掌声 李书福吴子熊陈十一翁丽芬都是“阿垦”

发布时间:2021-03-07 09:00:2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亮 刘乐平

  浙江在线3月7日讯(记者 张亮 刘乐平) 大眼睛,小平头,身穿背心,卷着裤管,最惹眼的是胸前一枚团徽、肩上一柄锄头。从东海之滨出发,3月6日,这个身高30厘米的毛绒卡通公仔,出现在全国人大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的会场,引来众人的目光。

  把“他”带到现场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市椒江区大陈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翁丽芬。在当天的发言中,她介绍了台州创新开展大陈岛垦荒精神教育的情况。有心的她,专门带来了这个卡通公仔展示给代表们。

  “这个卡通人物叫‘阿垦’,是共青团椒江区委近年打造的垦荒青年志愿者形象,用它来激励当代青年传承弘扬垦荒精神。”翁丽芬代表说。“阿垦”的形象充满活力,但在生活条件日益优越的今天,怎样才能让年轻人理解和接过“阿垦”的“锄头”呢?“现在很多青年学生缺少劳动教育,甚至成了生活的‘低能儿’。”翁丽芬代表说,“传承垦荒精神,台州的一个成功做法就是跟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相结合。”

  近年来,人们在台州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孩子们下田学插秧,在手工作坊尝试传统蜡染,在家里烹饪菜肴端给父母……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亲身体会到劳动的意义、父母的艰辛、创造的快乐。在大陈岛路边的水缸、海边的石头上,常能看到漂亮的彩画,这些都是学生们的作品。翁丽芬代表说,当年垦荒青年用勤劳的双手把荒岛变成美好家园;今天,孩子们用自己的双手扮靓家乡,这就是在延续垦荒的精神血脉。

  会场上,翁丽芬代表还拿出一本红色封面的书——由台州市教育局去年组织编写的《大陈岛垦荒精神》地方教材。翻开这本书,能闻到台州浓郁的山海气息——围绕“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16个字垦荒精神,教材集纳了一批有代表性的台州人物故事——既有“海上姑娘金育育”“垦荒带头人王宗楣”等老一代垦荒人,也有企业家李书福、玻雕大师吴子熊、中科院院士陈十一等不同领域的台州“阿垦”。翁丽芬代表说,台州教育部门计划通过3年试教,争取让这本教材入选国家级精品教材。

  熟悉翁丽芬代表的人都知道,她从18岁走上讲台,30多年扎根大陈岛,陪伴一批批渔家孩子成长,用自己的人生诠释垦荒精神。她本人,就是“阿垦”中的一员。翁丽芬代表在发言中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后代回信5周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将更加积极探索,让垦荒精神融入孩子们的血液中,激励他们在拼搏进取中成就出彩人生。

  翁丽芬代表的讲述,打动了现场的代表,主持会议的省领导提议:“大家一起给她掌声。”

  会场里,热烈的掌声响起来,送给翁丽芬代表,送给昨天、今天和未来的“阿垦”们。

编辑:吴珂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