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建党95周年 > 寻访红色足迹 正文
中共浙西特委纪念馆
2016年06月16日 15:30:00 来源: 金华新闻网

  1928年4月22日,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特派员卓兰芳,在兰溪女埠镇五龙庙主持召开浙西各县代表会议,选举成立中共浙西特别委员会,卓兰芳兼任书记。当时,浙西特委机关设在兰溪城区,领导金华、衢州等地区22个县党的工作,是浙江省在全省建立的第一个地区级组织,也是金华地区党的历史上第一个全区性的领导机关。在浙西特委领导下,浙西各县党组织得到了巩固和发展,农民暴动风起云涌,威震全浙。

  中共浙西特委纪念馆正是依托这一红色本地资源积极打造红色文化品牌,这些红色资源从物化层面来说包括红色革命时期创造或使用过的器具;制度层面具体体现在各种决议、规定、命令等政策与法规;精神文化层面包括革命精神等,构成了浙西特委红色文化的灵魂和精髓。

  中共浙西特委纪念馆的相关负责人说,参观团来到纪念馆能够在红色氛围中增强党性修养。因为中共浙西特委的建立及其所领导的革命斗争,在金华乃至浙江党史上都是一件大事。浙西特委存在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它领导武装斗争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国民党在农村的反动统治,扩大了共产党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影响,也为以后党的发展和1929年至1930年浙西地区更大规模的武装斗争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和组织基础。党性修养本质上是实践性的行动,不是停留在文字、口头和书本上的言语,因此在实践中提高是增强党性修养的必由之路。

  参观中共浙西特委纪念馆,通过缅怀浙西特委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以及先烈的丰功伟绩,能牢记浙西特委的光荣历史,学习到面对重大事件发生和各种急难险重任务时,要勇挑重担、不畏艰辛,冲锋在前、不怕牺牲,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幸福甘于奉献的精神;学习到以开阔的胸襟、淡泊的心态正确对待荣辱得失,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和对事业的热爱;学习到以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勤俭朴素的作风抵制奢靡的诱惑,始终保持高尚品德、健康情趣和文明的生活方式;学习到发扬革命精神,到艰苦环境中磨炼党性,主动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最需要、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中共浙西特委纪念馆党员干部教育基地,这个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不怕牺牲和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的红色文化基地,在当今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更有现实意义。

标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6165598606968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