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建党95周年 > 新闻聚焦 正文
宁波江北年轻党员走上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讲台说青春故事
2016年06月20日 09:30:00 来源: 浙江日报 应磊

  浙江在线6月20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应磊)PPT生动活泼,带有各种表情包,讲演中穿插各种网络“小段子”……前不久,85后党员叶蕊欣登上了宁波江北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讲台,为区领导上了一堂青春党课。叶蕊欣是江北区白沙街道党政办的一名干部,她说:“站上讲台,就是要谈谈我们年轻党员践行党章、为民服务的青春故事。”

  “读党章,上党课,如何能让学习的过程更加有意思,让党课的听众更有代入感?我们特意找来了思想活跃的年轻人,让他们从自己独特的青春视角,宣讲‘两学一做’,也让区领导听到基层‘两学一做’的声音。”江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包括叶蕊欣在内,8名年轻党课教员来自江北区青春党课微报告团。江北区改变以往党课由“领导讲、专家讲”的传统做法,让普通党员走上讲台,全区年轻党员争相报名参加。通过个人自荐、组织推荐、试讲考察等环节,江北区从区级机关,乡镇、街道,村、社区和两新组织等不同层面的400多名报名竞争者中,招募选拔第一批报告团成员50人,组成青春党课微报告团,成员七成以上是来自于基层一线的普通党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

  都说年轻人有活力、有干劲,但很多刚出校门的年轻干部把自己当作“机关小菜鸟”,面对琐碎杂事,难免迷茫。90后人社局干部尉宾娟也是这么一名“机关小菜鸟”,她的青春党课,以自身经历讲述了破解迷茫的故事。

  让尉宾娟认识到工作意义的是一位农民工。她说,“有一次,一位衣衫褴褛的农民工走进办事大厅找一位干部,当他看到那名干部时,激动不已,半天吐出一句话:‘我路过这里,过来看看你,感谢你帮我讨回工资。’”尉宾娟明白了,“把服务落实在每一件小事上,让所服务的对象更有获得感,这就是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意义所在。”

  在此后的工作中,尉宾娟越来越理解党章中关于党员义务的内容,“放下急于证明自己的浮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立足本职,担当责任,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必须要深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年轻党员干部如何走入群众,消除与群众打交道的“代沟”?1987年出生的党员李燕飞亮出了“绝招”——让自己“土”起来。

  李燕飞是江北区慈城镇的一名干部,她感觉自己越来越“土”了,时不时要去田间地头,满身乡土味儿。不过,在她看来,基层年轻干部“土”起来是一件好事。她在党课中谈起,“隔三差五去村里,我早已变成了村里的熟人,成为村里土狗都熟悉了的‘狗不理’干部。”

  和很多年轻人一样,李燕飞也喜欢韩国明星,但她更把基层的“土包子”干部当作偶像:毛岙村联村党员周力,在大雨中查看农田管理房时不慎滑倒,导致右手臂骨折,他简单处理了之后,继续深入村里做百姓工作;五星村联村党员骆慧参加抗洪救灾,连续工作五天四夜……

  “党章指出,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李燕飞说,现在,她对此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们这些年轻的‘土包子’党员,不求职位有多高,不求赞誉有多少,而应真正用自己的一笔一画、一点一滴巩固群众基础、服务基层百姓。我想,做基层工作,我们的这种土气是值得肯定的。”

  “招商引资”是江北区的一号工程,90后党员沈毅存正在参与这项工作。“干了这项工作,一年到头奔波加班,陪母亲吃饭的日子寥寥可数;女朋友说我在和工作‘交往’。”他这样形容。

  党章指出,党员“要学习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在沈毅存看来,作为一名基层招商干部,要先带头学好用好招商技能。他们总结出一套“狼性工作法”,一共有五步:“到处嗅、扑上去、死咬住、拖回来、吞下去”。沈毅存说:“我是招商干部,更是一名党员,要用实际行动来贯彻落实党章的要求。”在掌握自身资源、学会招商本领的基础上,还要具备勇于拼搏的招商精神。

  年轻党员的党课充满朝气,围绕“两学一做”、结合本职工作来讲。听了他们的青春党课,江北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评价说,年轻党员把学党章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领悟蕴含其中的思想理论、工作方法,进而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好思路、好举措、好作风。

标签: 党员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