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建党95周年 > 新闻聚焦 正文
全国劳动模范劳光荣——百姓说好最光荣
2016年06月23日 03:15: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记者 黄兆轶 沈正玺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兆轶 沈正玺)党员要有一颗敢于担当责任、担当义务的心,坚持捍卫责任,以党员身份落实党的好政策、好项目,让老百姓说一声“共产党好”。

  ——劳光荣感言全国劳动模范劳光荣——百姓说好最光荣浙江在线记者 黄兆轶 沈正玺

  整洁宽阔的村道上,紫薇花已经开放,村内房舍错落有致、窗明几净,河流清澈见底,山上竹海成荫,几位老人正在村老年活动中心门口闲坐聊天。这里是衢州市龙游县大街乡贺田村,是个距离县城还有33公里的山坳小村。

  小山村能有如此面貌,得益于他们有位好带头人——国家、省、市、县四级劳模劳光荣。

  1953年,劳光荣出生在贺田村的一户普通农家,艰苦的家庭条件让他早早辍学务农。“上了4年小学,之后就去给生产队放牛了。4年学生生活,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课本里的刘胡兰、黄继光,他们的事迹让我觉得共产党员是最了不起、最伟大的人。”

  每天把牛交回生产队,劳光荣都要走十几里山路,到黄铁矿区去看电影。一部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影片让英雄党员的形象在他心中根深蒂固。从那时起,他就立志要成为一名党员。

  成年后,要强的劳光荣事事争先,插秧最快、扛毛竹最多,成了生产队里的劳动能手,也得到村里老支书的认可。“26岁那年,我向老支书提出能不能申请入党,他很支持,还当了我的入党介绍人。”劳光荣说。

  1979年成为党员后,劳光荣更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从生产队植保员、队长到当选为村委委员。因为3名村支书候选人中,其中一位是退伍军人,受过教育,劳光荣觉得他比自己优秀,主动退出了竞选。“出现了更好的人选,作为党员就要支持。即使不是村支书,我还是会承担起党员应尽的义务。”1993年,劳光荣再一次获得提名,这次他接过了担子。

  上任伊始,他就明确表示要扭转贺田村偷盗木材的不良风气,建立了明确的赏罚制度,遏制了偷盗行为,为贺田村保住了一抹绿色,也为村民今后致富打下了基础。

  正当劳光荣准备干一番事业时,一直在背后支撑家庭的老伴由于操劳,患上了慢性肝病,家中欠下巨额医疗费用。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也需要花钱,劳光荣不得不去开农用车补贴家用。“任期满了我就辞职了,因为照看家里的话,村务工作就会被耽误,作为党员我不能占着位置不干事啊。”

  往后的几年,每到村里换届总有人提名劳光荣,乡干部也经常上门找他,“直到1999年,乡干部告诉我全村600多人都投了票,我的名字写了500多张。”于是,劳光荣再次扛起重任。

  “第二次当村支部书记时,村里不少人已经富了。”劳光荣说,但是村子却是典型的民富村穷,他想着得为村里办几件实事。

  第一件事就是修路。贺田村一直以来只有一条世代留下的泥路,连骑自行车都难。劳光荣上任后天天忙着跑项目、找资金,经过他的努力,如今一条4米宽、3.2公里长的硬化公路穿村而过,每家每户都能将汽车开到家门口。“这条路建成后,村里和外界的联系更便利了,下雨天也不用担心鞋子、裤腿糊满泥巴了。”一位叶姓村民感慨道。

  路修好了,劳光荣又为村里的孤寡老人操起了心。一幢有10间宿舍、1间活动中心、1间社区医疗室的3层小楼建起来了。造楼的近百万元费用都是劳光荣磨着嘴皮“化缘”来的,那段时间他被村里人唤作了“讨饭书记”。

  “现在身子有点不舒服不用非得赶到县里去了,村里就能看好。”一名正在医疗室接受检查的98岁老婆婆笑着说。

  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村里人还保留着以往的生活习惯,对房前屋后的垃圾总是处理得比较随便。劳光荣又闲不住了,搞起了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从党员做起,我们几个村委先带头搞好自己家的卫生,再一起上街当保洁员。党员要给村民做好带头示范作用。”劳光荣说。

  在劳光荣的推广下,村民们已经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有机垃圾用来肥田,建筑垃圾用来填坑填路,饮料罐等可回收垃圾收集好贴补村内低保户,生活垃圾、废旧玻璃定点定时集中清理,由村内统一清运。甚至每一只垃圾袋都编号登记,能追溯监督。垃圾分类这项在城市社区都较难普及的工作,劳光荣硬是在山村里干成了。

  看着小山村的变化,劳光荣欣慰地说:“党员就是要能承担责任,为民干实事,老百姓的一句‘共产党好’就足够了。”

标签: 劳动模范;党员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