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建党95周年 > 新闻聚焦 正文
民企党组织如何开展“两学一做”,飞亚电梯有“秘籍”——
破解“三难”,党员站出来
2016年06月23日 03:41: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黄宏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黄宏 通讯员 周建福 唐柯)民营企业党组织如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与学习怎么协调?企业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如何更好履行社会责任?在企业生产中,党员又该怎样发挥骨干作用?对这些问题,金华市金东区的浙江飞亚电梯有限公司有着自己的“秘籍”。

  工作、学习怎样协调?

  线上线下,统分结合

  “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哪四项基本要求?什么是我们的立国之本?什么是我们的强国之路?”6月16日上午11时25分,浙江飞亚电梯有限公司党支部在党员员工桌上,分发了一张张试卷。

  刚吃过午饭,一回到办公室,党员员工喻景波就认真地做起了题目。下午1时20分左右,他完成答题上交试卷。

  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学习“争”时间,一向存在矛盾。为做到学习和生产两不误,飞亚电梯有限公司党支部改变以往传统形式,以自学和小范围内的研讨为主,按照部门设置和党员分布情况,将支部党员分成4个学习小组,一有业余时间就进行学习。同时,党支部还建立了“指尖课堂”,每天通过支部微信群发送“两学一做”学习内容,方便党员们随时学习。

  公司党支部书记张乾康说:“开展‘两学一做’,在学习时间方面,考虑到公司实际,我们给了党员员工更多的自主权,尽量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同时实施学考结合,以考试来督促学习。”

  化整为零,并不意味着集中学习就不需要了。自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公司党支部已开展集体学习4次、小组学习16次。党员员工杜泉波说:“每次集中学习,不但要学习,还要检查大家掌握知识的实际效果。”

  效益、责任如何兼顾?

  亮出身份,服务社会

  民营企业是生产经营主体,讲求的是经济效益,但同时企业还要承担社会责任,这两者如何兼顾好,一向是个难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飞亚电梯有限公司的党员把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做”的重要载体。

  “婺城星海花园4楼,1人被困!”前不久的一天,电话铃声响起。

  随即,这一信息被传递给了正在金华城区维修电梯的党员员工蔡剑云。蔡剑云立刻驾车驶往星海花园,8分钟后抵达了故障现场。面对故障电梯,他掏出腰间的三角钥匙,打开门,解救出被困群众。

  电梯夹人、困人……这类事件近年来出现不少。飞亚电梯有限公司以党员为骨干,成立了“110应急联动电梯救援党员公益服务队”,和110联动,专门负责金华城区的电梯应急救援,一接到110的指令,就立即出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服务队成员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此,他们给自己加担子:服务队成员分成了7组,每组两人,实行24小时值班;接到110转来的电话后,30分钟之内,必须赶到现场。

  “‘两学一做’,最关键的就是要亮身份、做表率、有行动,这支服务队让我们在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之间找到了平衡点。”党员员工黄福元说。

  说得再多,不如实实在在地做。公司内的一份台账,记录了这支党员服务队的成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共提供公益服务43次,救出被困群众近100人。

  对企业而言,这笔“负担”并不重:因为公司维修部的党员本来就在全城到处转,但凡群众有求助,他们就能立即赶到,时间不长,花费也不多。同时,由他们来进行电梯救援更为专业。非专业人士解救电梯被困人员时,往往要破电梯门,之后的修复费用,平均下来差不多要花费1万元,43次专业救援等于挽回了40多万元损失;更重要的是,破门花费时间长,被困人员容易受到惊吓。

  党员如何发挥骨干作用?

  找准短板,当好先锋

  在公司技术科,记者见到党员郑亨翡时,他正手持铅笔和尺,凝视着一张电路图纸,手边则是一叠图纸。“今年7月1日,电梯新规要实施了,我们要进行相应技术方案的最后完善。”

  做合格党员,就要勇于担当作为,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之初,飞亚电梯有限公司党支部和管理层就达成共识:组织党员找公司短板,管理层会充分重视党员找出的问题。这给党员们很大鼓舞,他们纷纷献计献策,其中反映最大的问题,就是公司技术力量不足、技术储备不够。

  短板找到了,就要积极补短板。“这个短板找得很好,我们立即和浙江师范大学联系,开展了技术合作。”张乾康说。补短板很快带来了效果,现在,飞亚电梯已经形成了短期和远期两套技术方案:短期方案是对现有的一体化控制系统进行完善,降低成本,提高电梯技术水平;远期方案是设计远程控制系统,通过无线信号系统,对电梯情况进行实时控制。

  “电梯要出故障,会有个先兆,我们设计了一个远程实时监控系统,可以提前发现它。”郑亨翡说,这样一来,维修人员就可以在故障还未出现前,就先去排障,大大降低电梯的困人几率。

  “民营企业要发展,关键看党员怎么发挥骨干作用”“找差距补短板促整改,党员要多献计献策”……打开飞亚电梯有限公司的党支部活动台账,处处可见这些语句,这也显示了公司管理层和党组织的水乳交融。

  “飞亚电梯有限公司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很重视将学做和为企业创新增效结合起来,不断发挥党员在一线生产中的骨干作用。”飞亚电梯有限公司党支部所属金东区东孝街道工业园区党委,党委书记舒跃成这样评价。

标签: 民企;党员;两学一做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