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建党95周年 > 新闻聚焦 正文
浙江第一份工人刊物《曲江工潮》 印刷工人办起进步刊物
2016年06月24日 04:20: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吕玥

  浙江在线6月24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吕玥)寻访浙江第一个党小组,不能不提党小组的创始人徐梅坤。

  身为印刷工人和进步分子的他,于1920年12月与工友们一起创办了属于工人自己的刊物《曲江工潮》,这份刊物不仅是全省第一份工人刊物,而且是当时全国最早的工人刊物之一。共发行14期,现仅存第3期,原件保存于浙江省博物馆。我们在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里,见到了这份刊物的复印件。

  1920年,时年27岁的徐梅坤是杭州印刷公司的一名印刷工人。为什么我省第一个党小组的创始人是一名印刷工人?原来,这也有历史的必然。因为当时随着马克思主义在杭州的传播,特别是进步刊物的创办,印刷工人能够经常接触进步的宣传品和进步知识分子,使得他们较早地接受新思想、新文化。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当年,徐梅坤在浙江第一师范学校进步师生的帮助下,与工友倪忧天等人组织“浙江印刷公司工作互助会”,并创办《曲江工潮》,普及文化知识和宣传革命道理,深受工人欢迎。

  该刊一月出两期,每期20页左右,印刷100余份,与各报社、学校交换,共发行了14期,现在仅存第3期。

  这份刊物上都登了些什么?记者从省委党史办提供的相关材料上了解到,该刊第3期上发表的文章有《仇敌和恩人》《劳动和文明》《工人解放的先决条件》《工人教育的目的》等。

  在《仇敌和恩人》一文中,作者针对有的工人误以为为资本家工作,自己才免除了陷于饥饿困境的错误观点,痛斥资本家是在掠夺工人的权利、攫取剩余价值。文章大声疾呼:“资本家不是你们的恩人,而是你们最大的仇人,工人们只有团结起来进行斗争,才能改善自己的境遇。”

  《曲江工潮》大胆地举起工人解放的旗帜,用鲜明的观点表明自己的立场,用通俗的语言向工人宣传必须彻底打碎这无情世界的道理,唤起工人的阶级觉悟。这在当时杭州诸多介绍新思潮、传播社会主义的刊物中独树一帜,从而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在办刊过程中,互助会的组织者意识到,要办好工人自己的刊物,必须提高工人的文化水平。于是,互助会随后又创办了工人业余补习学校。学校因陋就简,教具、课桌都是用包装板做的。不少当年参加过业余补习学校学习的工人,后来走上了革命道路。

标签: 工人刊物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