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建党95周年 > 新闻聚焦 正文
80后共产党员严意娜
“党员+公益”就是她的信仰与事业
2016年06月27日 03:58:00 来源: 浙江日报 金春华

1.jpg

  浙江在线6月27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金春华)从小到大,中国共产党在我心中就是非常神圣的……我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最好,无论学习还是工作,时刻本着超越自我的宗旨……我希望党组织能考验我,并对我进行培养、教育。

  ——摘自严意娜的《入党申请书》

2.jpg

  她是一名80后,被誉为宁波公益职业经理“第一人”;她和她的团队管理着一个亿元规模的慈善基金,在鄞州有百年公益历史的“宁波帮”严氏建筑群内创建了国内首家公益慈善综合体——善园。

  她就是现任善园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共产党员严意娜。她的故事,展现了一个中国共产党年轻党员于日常中践行信仰的责任心和蓬勃有为的创造力。

  “‘善善与共,天下大同。’这是善园的宗旨,源自中国梦,契合共产主义信仰,也是我们想传达给每一位善园来访者的理念。”严意娜及其团队的到来,不仅使历经沧桑的严氏公益建筑群焕然一新,而且他们把公益事业职业化的创举更让“义乡鄞州”再添新枝。“善园以联合党支部为核心,融展示、体验、教化为一体,可以做很多弘扬正能量的事情。”严意娜自信地说。

  坚信党的力量,严意娜的故事可以从2004年讲起。那年6月,在嘉兴学院求学的严意娜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嘉兴南湖光荣入党。“在红船边宣誓,让我感受到了革命青年的热血朝气和为国为民的信念,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

  特殊的宣誓,特殊的使命。2009年10月,严意娜主动申请到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宏伟乡贾家屲小学支教,开始她的公益之旅。

  “来到贾家屲小学,正值初冬,沿路满眼黄土,仿佛走进了另一个世界。”严意娜回忆说,在那个坐落于黄土高原深处的小山村支教3个月的时间里,她教给孩子们知识,也从孩子们那里学习对待人生的态度:善良、知足、平和、简单。“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他们有白面馍馍吃、有书念,很幸福、很感恩。”

  每一天的生活都带给她人生和心灵新的感悟,就如当年她一遍遍誊写入党申请书,要写出自己内心最坚定的信念一样。

  支教期间,严意娜发现当地孩子上学途中要爬过一条叫华尖河的垂直距离近百米的V字型深沟,十分危险。“我在支教快结束时,跟孩子们承诺我还会回去,为他们造一座桥。”严意娜说,回到宁波,她把这个故事写成公益策划书,得到了老家宁波人民的各种支持,筹集到造桥资金120余万元。

  2010年12月8日,一座总长520米、宽6.5米的桥坝正式通车。“那天,我终于可以领着孩子们安心走过华尖河,实现我作为一名老师的承诺。”严意娜说,履行承诺,这也是她从贾家屲小学老校长、老党员贾德身上学到的。贾德为了学校和孩子默默奉献了自己的一生。

  从陇西回宁波不久,严意娜正式选择公益作为自己的事业,出任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秘书长。2015年,我省首家民间发起的公募基金会——“宁波市善园公益基金会”正式成立,严意娜是发起人之一,出任基金会理事长。截至今年6月20日21时,该基金会官网上线近半年,已累计发布245个项目、获得捐款近480万元,有9万多人次民众通过该网站捐献自己的爱心,让5592个陷于困顿的家庭或个人解了燃眉之急。

  “今年‘七一’,适逢我们大学毕业10周年,同学们已相约南湖,重温入党誓言,相信会有更多感悟!”这位以公益为事业的年轻共产党员说。


标签: 党员;基金 责任编辑: 石潇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