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建党95周年 > 新闻聚焦 正文
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
——“红色地标”兰考的党建新路
2016年07月01日 03:44:00 来源: 新华社

  浙江在线7月1日讯 在共和国历史上,一个名字与一座城市的紧密贴合度,很难有超越焦裕禄与兰考的。50多年前,焦裕禄在兰考遭遇自然灾难最严重的时刻到任,这片土地从此有了新面貌,以“亲民爱民、艰苦奋斗”为内核的焦裕禄精神也在这里发源传承,兰考成为“红色地标”。

  “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如今,兰考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在转变干部作风过程中打造出党建的“兰考标准”。经历了一系列思想教育活动洗礼,兰考干部细照笃行,正在锤炼严实的干部作风、清明的政治生态,并为改革发展注入活力。

  生产总值240亿元,增速9.7%,全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9个,合同投资额194.2亿元,有4.6万人口稳定脱贫。2015年,在国内经济增速下滑、全省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的情况下,兰考交出了这样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尽管与外界期望相比还有差距,但历史上多次错失发展机遇的兰考,正在迎来铿锵破题。

  “兰考发展慢,软在干部作风上。只要把干部的发展观、价值观扭到为群众造福上,党心民心就能凝成合力,实现弯道超车。”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喜中去年被省委派到兰考任督导组组长时,一些朋友为他捏把汗,可与干部摸爬滚打一阵后,他信心满满。

  夜里一点,兰考县城建局微信群里响起了新消息的提示音,局长马玉仁还在安排维修路灯的工作。5个小时后,就有人看到县长李明俊在街头谋划道路改造了。而50多岁的城建所所长王晓坤,每天早上6点多上街,骑着电动车把县城各路段近20公里转一遍。

  “兰考拼了!”近两年来,无论慕焦裕禄精神之名到兰考参观的外地人,还是兰考当地群众,都为干部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不知懈怠的干劲儿动容,感慨“焦裕禄又回来了”。

  “5+2,白加黑,在别的地方可能是口号,在兰考却是常态。”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说,兰考干部的状态不是逼出来的,而是思想上补了钙。在高标准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中,兰考干部反复查摆问题,拧紧了思想开关。

  兰考县红庙镇党委书记黄宗刚一改消极避世的思想。几年前,这位兰考曾经最年轻的副镇长打报告调到了县直机关,想远离不良风气“浑水”,“我是农村孩子,没钱、没关系、没资源,上升空间不大。”

  随着教育活动深入推进,党内生活面貌和选人用人导向有了明显改观。“政治环境干净了,干部心思也就单纯了,脑袋里只想着怎么为百姓做事。”黄宗刚后来被委以重任,治理一个经济薄弱、管理困难的乡镇,各项棘手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两年来,兰考的党员干部以焦裕禄精神为镜细照,在对标立规中增强行动自觉,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在逐步形成,为兰考“抓机遇、求发展”大会战提供了强大推力。

  今年,兰考将实现脱贫“摘帽”。蔡松涛说,严堵“针孔蚁洞”仍是长期任务,尤其要避免干出成绩后,规矩一松“孔洞”扩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标签: 焦裕禄;党建 责任编辑: 石潇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