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建党95周年 > 新闻聚焦 正文
颂歌献给党 共筑中国梦
2016年07月01日 03:45:00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7月1日讯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95周岁的生日。

  95年前,中国革命的红船从嘉兴南湖启航,劈波斩浪、风雨兼程,引领中国人民踏上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光明道路,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壮丽征程,谱写了开天辟地、气壮山河的华彩篇章。如今,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执政近67年的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95年峥嵘岁月书写华彩篇章。全省各地和广大党员,用最朴实的方式表达着内心对党的无限敬意与热爱,也用最实实在在的行动表达着一个朴素的真理:只要始终坚守共产主义的信仰,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每一份努力、每一点成绩,都是为党旗增添光彩,都将使红旗更艳、信仰更纯。

  临安:红歌传承革命精神

  “前进,前进,向前进,挺起胸膛,何惧风浪;前进,前进,向前进,肩负民族希望……”6月30日晚7时,临安剧院内响起了嘹亮的歌声,临安市党员干部齐聚一堂,用歌声为党的生日献礼,传承革命精神。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临安市开展“三大比拼”展风采合唱比赛。全市18个镇街、8个党政系统等共28支队伍参加。《大中国》《走向复兴》《保卫黄河》《在太行山上》《江山》……一首首耳熟能详的老歌、红歌,从上千人的口中唱出,在台下观众的心中引起强烈共鸣。

  “我们通过唱红歌的形式,把革命传统发扬光大,要把红色接力棒一棒棒传递下去。”70岁的老年合唱队队长赵俊臣告诉记者,他们这一辈人,是唱着这些革命歌曲长大的,对每一句歌词都有很深的感悟,“对我们而言,革命歌曲是一种记忆,更是一种精神。我们要通过歌唱,把这种精神传递给下一代。”

  “这次合唱比赛,不仅参赛队伍有老中青少,台下的观众也是。在党的生日来临之际,通过唱红歌的形式,将红歌里所蕴含的革命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这是我们的民族魂。”临安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

2.jpg

  洞头:“红色众筹”送服务

  “七一”前夕,温州洞头区东屏市场监管所副所长张独特带着他的“青年党员突击队”,忙着走村入户帮助更换煤气罐,讲解防火知识。像他一样,通过区“红色公益众筹平台”报名的党员志愿者,还有近200人,他们将陆续给群众送去服务。

  今年以来,洞头区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切入点,开展系列活动。近日,区“两学一做”——“党员很美”系列活动暨红色公益众筹平台正式启动,“洞头区党群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红色公益众筹板块上线。党员志愿者可直接在线上报名服务群众。

  “这是洞头区在全市首创‘党建+众筹’公益模式的一种尝试。”洞头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红色公益众筹平台首批推出的10个项目包括3个筹资项目和7个筹劳项目,受益对象近千人。其中筹资项目有圆梦助学、爱心餐和关爱残疾人,现共筹得首期资金14万元。而筹劳项目则开展“七个一百”服务,服务包括更换陈旧煤气罐、检查老旧线路、为老人理发等7项。

1.jpg

  宁波:“一员双岗”做奉献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6月30日上午,宁波启动了全市党员“一员双岗”锋领行动,号召全市党员“立足岗位当先锋、服务社会做奉献”,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公益活动。

  为了满足党员主动参与公益的要求,让全市党员履行“一员双岗”有更简便、快捷的途径,宁波市委组织部和81890求助服务中心研发上线了“甬·志愿”APP,只要设置好搜索半径、活动类别,轻轻一点,上百条志愿服务活动信息就会出现在手机屏幕上。

  有了好的平台,还要有好的项目,“公益集市”应运而生。30日正式开张的2016年“公益集市”刚推出了950个微心愿、350个公益岗,就被党员们“一抢而空”。

  宁波还按照“点线建精、整片建强”理念,将各个公益基地连点成线、串线成面,形成宁波公益全景图,全市党员可以按图索骥,就近找到公益站点做公益,让做公益成为党员的生活常态,带动更多党员群众投身公益,在细微之处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嘉兴:党员齐向红船报到

  6月30日,嘉兴市秀洲区文明办党员钱伟打开手机,登录浙江新闻客户端,成了第65849个向红船报到的党员。伴着《南湖之歌》悠扬的音乐,他“登”上红船参观起来。“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瞻仰红船,身临其境,感觉特别神圣。”钱伟说。

  瞻仰南湖红船,一直是许多党员的梦想。为丰富党性教育的形式,满足全国党员瞻仰红船的愿望,在党的95岁生日来临之际,嘉兴市委组织部联合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嘉兴分社、南湖革命纪念馆,依托数字网络技术,将红船“搬”到手机上,面向全国推出了“我向红船报到”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活动上线当天,就有5万多名像钱伟这样的党员向红船报到。广大党员在重温党建历史、弘扬“红船精神”中,不忘初心,增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参与性、主动性。截至目前,浙江新闻客户端该活动点击量已达14万人次,“我向红船报到”活动还被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纪检监察报》等报刊媒体转载报道,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江山:村歌送出最美祝福

  “因为坚守信仰,我们无悔地把青春奉上;为了人民的安康,我们甘当基石书写平凡……”6月30日晚8时30分,在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汪氏宗祠里,两百余名党员饱含激情地唱响了江山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曲——《我是党员》,庆祝党的95岁生日。

  该歌曲创作于今年5月,由江山市委组织部专题策划。“这首歌的诞生也让我们江山成为了中国第一个拥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原创主题曲的县级市。”江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郑李慧告诉记者,之所以想到创作该歌,主要源于江山拥有良好的村歌创作氛围,“不仅中国村歌发祥地大陈村在江山,我们还有专业的村歌创作团队,更有两万多名热爱村歌的农村党员。”因此,选择歌曲这种载体能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容易深入人心。

  除了合唱外,当天活动还上演了朗诵《可爱的中国》、歌剧《江姐》、快板《“两学一做”看大陈》等节目。

  金华:点赞基层优秀党员

  “你们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这是献给党的生日最好的礼物。”6月30日上午,金华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隆重召开,重温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会上,金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日前为防汛抗灾、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的贡献,获得点赞。

  6月28日、29日,金华遭遇了5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袭击,金华市委、市政府及时启动预案,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他们冲在一线,不怕辛苦,不怕牺牲,把灾害天气带来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呈现出了一幕幕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合力抗灾的生动场景。

  会议还对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金华市公交集团营运二公司驾驶员戴燕飞等先进典型的事迹报告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长兴:红色精品为党庆生

  “光荣北伐武昌城下,血染着我们的姓名,孤军奋斗罗霄山上,继承了先烈的殊勋……”6月29日下午,在“小铁军少年宫”学生们合唱的新四军军歌声中,长兴县本土红色系列文艺精品在“江南红村”首次发布,作为献给党的95岁生日礼物。本次首发的3部本土文艺精品以“传承铁军精神”为主题,分别为取材于长兴新四军苏浙军区历史的绘本故事《仰峰》、美术作品选《红色走廊丹青尽染》、大型系列广播剧《红色沃土》。

  据悉,70多年前,新四军苏浙军区司令部驻扎在长兴县煤山镇仰峰村,粟裕将军在这里运筹帷幄,指挥苏浙皖边区5万多名战士抗战御敌。以仰峰为中心的80平方公里土地上,完整保存下新四军苏浙军区18处旧址,汇聚了1100多件文物及相关史料400多册。这片红色的沃土素有“江南小延安”之称。

  台州:立足岗位“微”献礼

  6月30日,国网温岭市供电公司开展了“立足自身岗位、做好本职工作,迎建党95周年”的“微”献礼活动。

  “‘微’献礼是我们的一次党建创新活动,要求公司所有党员立足自身岗位庆祝建党95周年,进一步强化党员宗旨观念,激发勇于担当精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国网温岭市供电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陈夏才说。

  “七一”前夕,除了以往的常规庆祝活动外,台州各地党组织还纷纷运用新媒体手段开展丰富多彩的“微”活动。椒江开展“集中认领微心愿”公益广场活动,认领微心愿1200余个,受益群众2800余人;仙居收集新中国成立前入党老党员的“微小心愿”,通过网络平台发布后,为老人达成看一场红色电影、参观美丽乡村建设等“微小心愿”共计300多个;针对机关党员年轻化的现状,台州市直机关工委通过“台州红云”微信平台,组织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答等活动,吸引数千名机关党员踊跃参与。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使台州各地纪念建党95周年的氛围愈来愈浓。

  舟山:比学赶超激发干劲

  6月30日上午,舟山市举行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会议一大亮点是表彰首届杰出村社区惠民好书记、首届十佳村社区惠民好书记。“七一”前夕,舟山市各级党组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全市“树标杆、补短板、求突破、走前列”大行动,开展4大专题共11项系列纪念活动,以此强化全市党员一心一意向党、全力以赴为民意识,激发大家在加快推进新区建设中敢于担当的内生动力。

  舟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开展的4大专题共11项系列纪念活动分别为,4大专题:学习教育铸信念、传递党情送温暖、评先推优树标杆、党建引领促发展。11项活动:专题党日活动,党课进基层,网格集中大走访专项行动,在职党员进社区、部门结对帮社区,党员领导干部走访慰问基层党员活动,“蓝海红帆”惠民服务活动,评选表彰“两优一先”和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党组织星级评定、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党员挂牌亮相,全市党小组创意组织生活巡礼,“书记联项目、集中抓攻坚”专项行动,“党代表在行动”系列活动。


标签: 建党;党员 责任编辑: 石潇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