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建党95周年 > 新闻聚焦 正文
影像记录时代 诗画再现伟业
2016年07月01日 04:04:00 来源: 浙江日报

  镜头追寻足迹

  他们之中,最大的95岁,最小的87岁;耄耋之年的他们,眼神里流露出经过岁月洗礼后的平和……6月29日起,一场名为“寻访老党员 助推新发展”的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影像档案展在温州鹿城区行政中心开展,前来参观的党员、群众络绎不绝。

  为纪念建党95周年,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鹿城区委组织部联合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区直属机关工委等开展“到人民中去——寻访老党员 助推新发展”主题采风活动,用镜头记录下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的红色足迹。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来自鹿城区摄影家协会的24位摄影家及文艺志愿者走访了藤桥镇、山福镇、仰义街道等地的43位老党员,用心聆听老党员的岁月故事,用镜头记录他们今天的生活。

  “他们大多过着简单、清贫的生活,你却能强烈感受到人们对他们的尊重。”鹿城区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单晓叶说,在藤桥镇丁埠头村,她见到90岁老党员叶宝池。“你们多拍拍他,他们一家三代都是党员,而且都为老百姓做实事!”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表达着对这位做了27年村支书的老党员的认可。在一家医院的病床上,96岁的老党员姜陈和与摄影师们聊起当年参与救援唐山大地震时候的情形,奉献的岁月历历在目。

  “这样的展览是一次生动的提醒,告诉我们不要忘记历史。”前来观看展览的蔡女士告诉记者,老一辈革命家流血牺牲才换来今天的安定生活,他们的付出我们后辈要时时铭记。

  诗画再忆长征

  运河颂红船,书画忆长征。6月30日,杭州拱墅区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诗书画交流活动,以诗歌朗诵、节目演出、书画展示等艺术形式,回顾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的光辉岁月和红军艰苦卓绝的长征历程。

  朗诵家朱建阳的诗朗诵“在泸定的时候/你深吸一口大气/接连挣脱了十三道铁索/我甚至听见了铁索与你骨头摩擦的声响。”一字一句敲击在现场每一个人的心头。

  这是诗人黄亚洲2007年创作的《行吟长征路》组诗中的一首《龙行两万里》。朱建阳说,当他读到这首诗,眼前便出现一幕幕长征的情景,似乎能够触摸到长征人、老党员的信仰和信念,“我被它打动了,所以现在我把这首诗转换成声音,来打动更多的人。”

  活动现场,有党员,也有普通群众,当朗诵者一开口,就再也没有人说话,大家无一例外被诗歌中那种强烈的情绪所感染,甚至有人眼含热泪。

  “我是一名党员。”拱墅区文化馆业务干部张建青说,“这样的诗歌朗诵,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了党员的精神,也让我更加努力,向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标准进发!”

  创作歌颂党恩

  为庆祝建党95周年,6月30日上午,临海市杜桥镇在街心公园举办书画摄影展出活动。

  杜桥镇现拥有全省书协会员、美协会员、摄影家协会会员18人,这批文化骨干有党员干部、人民警察、教师、医务工作者、企业家,也有普通居民,平时经常搞文化公益展出活动。在建党95周年到来之际,他们结合“两学一做”活动,精心创作出了一批歌颂党、反映本地翻天覆地变化的书法、美术、摄影作品,集中展出庆贺建党95周年。


标签: 建党 责任编辑: 石潇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