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建党95周年 > 新闻聚焦 正文
新四军故事在这里流传 慈溪、天台出版书籍纪念红色岁月
2016年07月01日 04:05:00 来源: 浙江日报 邹洪珊

  浙江在线7月1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邹洪珊)在党的生日到来之际,一本讲述新四军浙东纵队历史的《浙东历史生态名村洪魏》新书,在宁波慈溪市掌起镇洪魏村首发。

  洪魏村是浙东地区保存较为完整的古村之一,但很少有人知道,这座古色古香的小村子,保留了很多浙东抗战的遗迹。《浙东历史生态名村洪魏》书中的序言,是浙江省委原副秘书长、浙江省新四军研究会老干部乐子型写的。他1944年参加新四军,正好经历了洪魏的那一段。根据他的回忆,洪魏村是浙东敌后抗日根据地中期的重要指挥中心,是新四军浙东纵队和区委的驻地之一。

  听着老人家的描述,步入洪魏村,当年新四军浙东纵队的办公场所一目了然:司令部和三支队驻地在魏家祠堂及吉祥寺,警卫大队和教导大队驻地在洪魏永存小学,谭启龙在白漆间主楼东首第一间办公,何克希司令员办公及住室在白漆间西首第一间……

  走到一栋老房子前,人们停住了脚步。“这是魏家祠堂,抗战中期,浙东首届军政干部大会就在这里召开,当时出席的会议代表共100余人。我们将因地制宜、因陋就简,设立一个抗日战争中期区党委、司令部驻地的纪念馆,将70年前的战斗遗址、战斗英雄、照片、实物集中展现出来,让人们永远记住那段历史,永远铭记那些为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洪魏村村干部说。

  讲述革命故事

  青山苍茫,绿树滴翠。天台县石梁镇下深坑村,就是当年浙东游击纵队后方医院遗址所在地。6月30日下午,满头华发的朱敏在这里给天台运管局党支部的年轻党员们讲述这个深山里的红色秘密医院的故事。

  朱敏81岁,是天台县新四军研究会的副会长,他14岁时当过解放军的卫生员,参加过抗美援朝。“那时什么都缺,药物缺,器材缺。没有担架,就砍两截毛竹,再绑上绳子;没有药,医务人员就上山挖草药,以身试药……”

  天台县新四军研究会成立于1995年,解放天台的老兵们通过亲身经历、挖掘当地史料,研究天台的革命史。研究会目前已出版《始丰怒涛》、《赤城烽火》、《华顶红旗》三本书。

  建党95周年之际,天台运管局党支部的年轻党员们随朱敏来到浙东游击纵队后方医院遗址地。随着朱敏的描述,那段风雷激荡的红色篇章被翻开。

  “点灯不露光,走路不出声,烧饭不冒烟。当年,卫生员扛着伤员翻山越岭送到医院,要走得快,又不能发出声音,还要提防被敌人发现,就拼命地走。烧饭怎么能不冒烟呢,用毛竹管做烟囱,中间戳几个洞,让烟慢慢散掉,火一点点慢慢烧。”朱敏说。

  站在后方医院遗址前,静静地听着老党员讲述那段烽火硝烟的岁月,运管局党员范顺达感触很深:“这里距离县城40多公里,我们开车都要两个多钟头,走路至少要一天。革命先辈们靠着两条腿爬过一座座大山,那种艰难是我们无法想象的。有这样的精神,什么困难克服不了呢。”活动结束之后,范顺达还要回上三高速公路出口处参加通宵执勤。

  “我们要把革命先烈浴血奋战、不怕艰苦不怕牺牲的精神,化作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落实在具体行动上。”运管局局长傅裕强紧紧握着老党员朱敏的手,带着大家郑重承诺。


标签: 建党 责任编辑: 石潇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