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建党95周年 > 新闻聚焦 正文
松阳内陈村开辟党员“爱心农场”党员认领菜园服务留守老人
2016年07月04日 04:37: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雷晓云 县委报道组 孙丽雅

  浙江在线7月4日讯 (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雷晓云 县委报道组 孙丽雅) 7月1日一早,松阳县裕溪乡内陈村党支部书记陈兴文在村里的“爱心农场”摘下一大把空心菜,准备送往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这块600余平方米的“爱心农场”,土地是内陈村从隔壁的小槎村租借的,由内陈村的12名党员认领种植,产出的蔬菜瓜果全部无偿供应给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

  记者看到,这片菜地里,空心菜长势正旺,茄子、四季豆、黄瓜等已挂满果实,不久前种下的豇豆也已发芽。

  蓝木水是认领种植这块菜园的党员之一。他告诉记者,菜种是自己买的,“现在三天两头跑去照看,对自己家的地都没这么勤快哩!”

  内陈村有村民227户、770人,大部分壮劳力都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多是老人。2014年9月,内陈村建成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开始投入使用,为村里40余位老人提供日常餐饮。

  不过没多久,困扰就出现了。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运行1个月,村两委一算账发现,除去上级补助的费用,村里亏空近2000元,这还没算上如煤气、油、盐等消耗快的必需品。“虽然村里有集体经济收入,但持续这样下去恐怕也难以为继。”村干部担忧。

  如何才能省下更多的运营成本?村两委动起了脑筋。去年,借着丽水市开展“六边三化三美”之机,内陈村将隔壁小槎村废弃的香菇棚买下拆除,又一口气租了10年。“这块地,可以拿来种菜!”陈兴文这样想。那一晚,他有些兴奋,第二天一早就组织召开村党员大会,协商将这块土地建成党员“爱心农场”。不出意料,这一想法获得了与会党员的通过。于是,除去老弱党员,村里余下的12位党员都积极认领了自己的爱心责任田。

  村党员大会召开后的第二天,陈兴文便和其他党员们带上农具、菜种,来到田地里翻地除草,整理“爱心农场”,种下时令蔬菜。他们还在每块地上设立指示牌,标明责任人。

  今年4月20日,“爱心农场”开始为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供应蔬菜。村两委又算了一笔账:党员的爱心义举,一天能为中心省下35元左右的运营成本,1个月下来就能省下约1000元,而且村民自己种的蔬果也更安全、放心。

  81岁的村民蓝金花每天来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吃饭。吃着党员栽种的爱心蔬菜,她说:“党员们对菜园很上心,我们吃得好了,儿女在外面也放心!”

标签: 爱心;党员;养老;村居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