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建党95周年 > 新闻聚焦 正文
毫厘间见精神 记吉利汽车杭州湾公司党员王志刚
2016年07月04日 04:16: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春华

  浙江在线7月4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金春华)一颗长寸许的搭铁螺栓,表面有4个小压痕,约一根头发丝粗细。王志刚用电起子把它打入一个螺孔,再起出,指着光滑的螺孔说:“你看,就是这些压痕把螺孔表面的油漆都清干净了。”

  打入这个螺栓,只需一两秒;但研制它,王志刚带领团队投入了近半年时间。这种自清油漆螺栓增强了整车搭铁连接的可靠性,提升效率,使国内原本落后的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已获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站在吉利汽车杭州湾公司总装厂车间流水线上,戴着一副黑框眼镜、身着橘黄藏青色工作服的王志刚亦如一颗普通但不平凡的螺栓,展现了我国民族品牌发展中,一名工人10年如一日在生产一线创业创新的工匠风范。

  王志刚,吉利汽车杭州湾公司质量研究室部长、总工程师。这个部门成立于今年初,主要负责解决产品生产、售后出现的各种问题并对整车质量进行研究改善。

  一个品牌从诞生到为世人所知,需在时间长河中精益求精,积累高精尖的技术、积淀细致入微的理念。王志刚说,他作为一名在吉利工作已12年的老员工,继续在生产研发一线“吹毛求疵”,坚持为吉利不断完善产品质量作贡献。

  “来吉利前,我在中国兵器集团河南中南机械厂工作了21年,那些老一辈共产党员的螺丝钉精神教育我成长。”王志刚回忆,1983年自己退伍后,在中南机械厂当厂办主任的父亲王兆祥给了他两个选择:继续上学或做一名工人。“我觉得国家需要更多有技术的工人,就选择了后者。”

  当时,厂里有领导曾提议王志刚去管理部门,被王兆祥拒绝了。跟着老党员白齐鹏当学徒,王志刚光是使用锉刀就练了半年,“着了魔”一样泡在车间。一年后,白齐鹏去党校学习深造,还未出师的王志刚直接扛起大梁,并在河南省首届钳工比武大赛中拿了第三名。“我跟第一名差零点几分。这也让我更明白师傅说的,一锉刀下去,差几丝就有天壤之别。”

  入厂8年后,厂里准备发展王志刚入党。没想到一开始王兆祥一口拒绝了。“父亲说我离共产党员的标准差得很远。”25年过去,王志刚读懂了父亲当年的深意:“老爷子一是考验我意志是否坚定,二是想激励我一定要做个好党员。”

  1991年10月,王志刚在车间里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对汽车制造“情有独钟”的王志刚来到吉利。转战新“战场”,仍是“捷报频传”:他曾十几次获得吉利先进个人、质量标兵等荣誉称号,获得国家新型实用专利5项,他的技术降成本提案每年可为现生产车型节省成本600万元。

  “师父说,民族自主品牌要做得让民族自豪。”王志刚的徒弟刘继泽说,在汽车整车生产领域有句行话:车身四门两盖能做好,才能代表整车制造技术水平。最近,王志刚带着团队正在完成四门开启力和关闭力感知改善项目,吉利帝豪汽车四门开启关闭感知质量提升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

  “这次改善涉及四门系统,使原来的关门速度每秒下降约0.4米,变化虽小,挑战不小,曾有人提出没必要‘折腾’。但我们觉得它直接影响用户体验。”王志刚说,完成项目过程中,他和相关团队还一起更新、固化标准,新标准让吉利整车制造水平都有提升,更让一批年轻的工人对自主品牌的内涵有了深刻认识。

  “螺丝钉影响车辆安全,关门感知质量影响市场口碑。作为吉利自主品牌的一员,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追求更高标准!”机器声嘈杂的车间内,这名共产党员的话掷地有声。

标签: 王志刚;吉利;螺栓;品牌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