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 创造新业绩 迎接党代会 正文

客商齐聚宁波 共结累累硕果

2017-06-10 08:03: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王丹静 陈佳莹 石天星 竺佳 通讯员 蒋乐曼 戚音 刘沪波 徐晓彤

  6月9日,第十九届浙洽会全省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宁波市重大外资项目签约仪式以及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洽谈会等系列活动在宁波举行,“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在宁波成立。当天,投资项目签约硕果累累,国际产业合作迈出新步。

  全省34个重大项目签约

  9日上午,第十九届浙洽会举行全省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现场共签约重大项目34个,总投资额665.4亿元。

  34个签约重大项目中,重大外资项目21个,总投资244.3亿元,其中协议外资100.1亿元,主要集中在汽车零部件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生物技术研发等行业;最大外资项目是湖州的唯品会华东运营总部项目,总投资60.7亿元,投资方是香港唯品会浙江投资有限公司。

  同时,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421.1亿元。项目主要来自宁波、舟山、绍兴和金华。最大的项目是宁波的梅山海洋金融小镇三创基地(二期)项目,总投资55亿元,投资方是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从产业结构分析,本次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签约项目中二产项目6个,总投资147.7亿元,占比35.1%,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汽车零部件制造、飞行器制造等行业;三产项目7个,总投资273.4亿元,占比64.9%,主要集中在产业综合体、物流、高端养老等行业。

  宁波重大外资项目签约

  9日下午,在第十九届浙洽会上,宁波市举行了重大外资项目签约仪式。

  此次宁波市签约的重大外资项目共34个,协议外资16.8亿美元,其中,境外世界500强投资项目5个,协议外资2.4亿美元。

  签约项目的投资方来源非常广,来自以色列、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捷克、法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

  签约项目中,中高端制造业项目占比达50%,均是《“中国制造2025”宁波行动纲要》中鼓励和引导的重点产业。服务业项目涉及的领域也非常宽,包括研发、金融、科技创新和区域总部等。

  此外,境外世界500强投资项目增多,签约项目中有5个境外世界500强投资项目,泰国正大集团、日立金属株式会社和荷兰托克集团等境外世界500强纷纷到宁波投资发展。

  163个项目到甬找“婆家”

  9日,由商务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洽谈会在宁波举办。来自中东欧国家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和企业的120多名嘉宾,以及来自300多家中方企业、商协会等机构的400多名代表出席。

  本次洽谈会以“搭建专业化产业投资平台,深化中东欧国家交流合作”为主题,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企业开拓互利共赢的新天地。

  数据显示,浙江已与中东欧16国的40多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2016年我省与中东欧国家实现贸易额8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5%。国贸新能源、宁波东方日升新能源、温州外贸工业品等企业已经在罗马尼亚、塞尔维亚、保加利亚等中东欧国家投资兴业。

  据悉,此次洽谈会上,中外投资者围绕163个中东欧投资合作项目进行了对接洽谈,涉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金属制造、食品加工、汽车制造等领域。

  “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成立

  9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宁波市教育局和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倡议的“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在宁波成立。联盟将整合教育、企业、行业资源,助力海外中资企业提升人力资源水平,服务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

  据悉,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国内高职院校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技术培训,为企业培养技术和管理人员。目前,已有76所高职院校、13家不同行业的龙头企业以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等行业组织加入联盟。

标签: 编辑: 周舸
相关阅读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