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 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 正文

创新驱动拥江发展 以一流状态建一流城市

——访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

2017-06-21 08:12:3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雅茗

  浙江在线6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雅茗)省党代会后,杭州怎么撸起袖子加油干?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说,杭州作为省会城市,要按照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浙江篇章和“六个浙江”“四个强省”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努力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不断厚植创新活力之城、历史文化名城、生态文明之都和东方品质之城特色优势,加速推进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在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上走在前列,更好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

  “省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创新。杭州要真正成为创新高地、现代产业高地和人才高地,在推进大创新上率先突破、走在前列。”赵一德说,杭州将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打好以“最多跑一次”为龙头的改革组合拳,下大力气补上高等教育发展、结构性高端人才短缺等短板,做大做强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城西科创大走廊等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要素,优化创新生态,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确保杭州未来发展更好更快。

  “在落实省党代会提出的‘大湾区’‘大花园’‘大都市区’等重大部署上,杭州都要勇当排头兵。”赵一德说,湾区经济发展对全省的经济发展带动很大,杭州要唱主角。不久前杭州提出的拥江发展战略,就是要打开杭州城市发展的大空间,成为全省“大湾区”建设的主平台。杭州将以钱塘江为主轴,着力打造沿江城市带、产业带、交通带、景观带、生态带和文化带,高起点推动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

  对接“大花园”建设,杭州将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道路,在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加大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建设美丽城乡上下功夫。今年以来,杭州各城区城中村改造加速,短短两三个月完成整村签约成为常态。“‘十三五’末,杭州要完成全部178个城中村的改造提升,让市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努力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样本。”赵一德说。

  对接“大都市区”建设,杭州将坚定不移推进协同发展,不断提升杭州都市区的综合能级和国际化水平。近年来,杭州在全省的龙头地位不断巩固,在全国的战略地位日益提高,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赵一德说,杭州要更加凸显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的集聚辐射作用,更好发挥在杭州都市区中的龙头尖兵作用,特别是围绕打造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枢纽,大力推进空港枢纽、高铁枢纽和12条446公里轨道交通网、“四纵五横三连十一延”464公里快速路网建设,不仅要让上下班通勤时间更短、周末出游更快,还要让杭州人更好地拥抱世界、世界各地的朋友更便捷地到达杭州。

  “在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中走在前列,杭州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赵一德说,杭州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实施“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活动;从严从实从紧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深化“廉洁杭州”建设,进一步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标签:杭州;党代会;创新;市区;发展战略;枢纽;城中村;钱塘江 编辑: 蒋敏华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