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时代浙江党的建设新征程

2022-06-28 08:4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邢乐勤 舒捷 编辑 周宇晗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指出,要深化对做好浙江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必须把强化党建统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证”。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走好新时代浙江党的建设新征程。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强调,推进“两个先行”,关键在党。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对党的建设方向和成效具有决定性意义。走好新时代浙江党的建设新征程,就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自觉增强政治意识,提高自身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领会浙江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政治使命,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行,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

  铸牢广大党员理想信念根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指出,要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守好“红色根脉”。思想上足够清醒,政治上才能更加坚定。走好新时代浙江党的建设新征程,就要始终坚持抓好理想信念这一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切实讲好红船故事、浙江故事、新时代故事,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帮助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真正做到学思悟融合,知信行合一。特别是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有着极为丰富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全省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化干部队伍。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指出,推进“两个先行”,要突出唯实惟先,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求真务实、敢为人先,形成全社会实干争先的激情活力。走好新时代浙江党的建设新征程,就要充分发挥全省420余万名党员坚守岗位、深入基层、服务人民的基础性作用,提升党的战斗力组织力。全面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把政治忠诚作为考察领导干部的第一标准,特别要把党性突出、群众认可、敢抓敢管、工作能力突出的党员干部选拔出来。持续优化“年轻干部到一线去,优秀干部从一线来”的干部成长路径,强化全省党员干部党性锤炼、政治历练、实践淬炼、能力训练,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系统性重塑。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党员干部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干部容错纠错机制,严管厚爱、激励约束相结合,鼓励干部敢于突破、敢于创新。各级党组织要更加关心关爱青年群体,重视在高级知识分子、青年农民、青年工人等群体中发展党员,持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优化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指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健全党的全面领导体系,全面提升新时代党建质量。走好新时代浙江党的建设新征程,必须强化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今后推进更高水平城乡一体化等工作的重要抓手。完善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统一领导体制机制,优化完善基层组织体系,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强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动村社组织运行机制和治理体系升级,全面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高标准落实农村党建“浙江二十条”,持续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创优建强。创新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推动社会党组织体系向下延伸,积极推进党的组织嵌入生产生活全服务链。加快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体系,使数字化改革对党建工作的引领撬动作用更加凸显。

  严明政治纪律加强作风建设。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强调,高水平推进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省域实践,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走好新时代浙江党的建设新征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省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定不移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工作,对待出现问题的党员干部,要坚持从严治标和治本相结合,促进完善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四风”整治要时常“回头看”,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一起。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做强,加强对于各级部门党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工作。全面推进清廉浙江建设,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五张责任清单”,推动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实现党建质量整体跃升。

  【作者单位: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