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省党代会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

2022-06-28 08:4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省委党校理论学习中心组 编辑 周宇晗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我省共同富裕和现代化新征程上凝聚力量、开创未来的第一次党代会。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系统回顾总结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规律性认识,科学擘画明确了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工作导向和重大任务举措,绘就了我省推动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宏伟蓝图。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大抓落实,确保省党代会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执行。

  深刻理解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里程碑意义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立足新的历史起点,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是省委带领全省人民奋力开启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两个先行”新征程的政治动员,在我省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重大意义。

  笃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宣言。“两个维护”是全党上下形成的共同意志和政治信仰。省党代会掷地有声地强调,做好浙江工作“必须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郑重宣示“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以最真挚的感情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殷殷嘱托,坚定了全省上下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必将进一步推动全省人民共同谱写“两个先行”的壮美篇章。

  践行“伟大思想”的行动纲领。“八八战略”实施以来,浙江大地发生的历史性跨越、系统性变革,无可辩驳地印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省党代会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深刻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凝练了“5大战略指引”,刻画了“11方面重要遵循”,确定了浙江未来发展的“10个着力”主要任务,构建起了践行“伟大思想”行动纲领的“四梁八柱”,必将更加激扬起“伟大思想”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锚定“两个先行”的历史航标。当前,浙江肩负着建设“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政治责任,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省域范例,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都要先行一步、更好一些。省党代会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上我省所处的时代方位、发展定位,标定了我省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新航标。基于时代发展大潮、全国发展大局、浙江发展大势科学绘就的宏大蓝图,必将进一步砥砺起全省人民奋斗之心、奋进之志,有力推动“浙江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全面把握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深刻内涵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紧扣事关浙江未来发展、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聚焦“两个先行”,明确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浙江发展的战略部署,蕴含着抓纲带目、集成突破、迭代跃迁的历史逻辑、政治逻辑、实践逻辑。我们要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全面把握其内涵要求。

  全面总结成就,阐明“8个方面规律性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认识和把握规律,要求“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变革创新”。省党代会在全面回顾过去五年重大成就的基础上,总结概括了“8个方面规律性认识”,涵盖了做好浙江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主题主线、价值取向、根本要求、基本治理方式、重要方法、前提底线和根本保证,共同构成必须全面把握、认真践行的工作体系。奋进新征程,我们要运用好这些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努力推动各方面工作实现新跨越、新提升。

  强化政治自觉,高擎新时代新征程指路明灯。站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生动实践,是省党代会报告的鲜明特征。省党代会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一系列重大使命和擘画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提出了“5大战略指引”,同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提出了“11方面重要遵循”。“5大战略指引”和“11方面重要遵循”旗帜鲜明地标划出了浙江工作的政治指引和思想指引,纲举目张、辩证统一、相互贯通、一以贯之,深刻回答了“国之大者”与浙江使命、理论与实践、战略与策略、目标与路径等基本问题,是指引浙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行动指南。奋进新征程,我们要不断强化“两个维护”政治自觉,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完整准确理解、全面贯彻落实好“5大战略指引”和“11方面重要遵循”。

  把握时代主题,擘画“两个先行”蓝图路径。实现高质量发展是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省党代会明确了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两个先行”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构建起闭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体系。一是目标体现了高水平。到2027年打造“8个高地”的具体目标,充分体现了走在全国前列、勇当先行示范的使命要求。二是导向体现了高追求。把全面推进“两个先行”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质的跃升,强调要把握“创新制胜、变革重塑、防控风险、共建共享、唯实惟先”工作导向,更加突出改革引领、底线思维、质量效益。三是举措体现了高标准。针对性提出“10个着力”主要任务,每项都明确了先行示范的发展要求,体现了对未来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部署。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浙江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守好“红色根脉”,强化“三个方面”党建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省党代会把守好“红色根脉”贯穿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对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作出战略部署:在健全党的全面领导体系上,对进一步健全完善“两个维护”制度机制、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党建统领问题管控机制、“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基层减负担”常态长效机制作出系统安排,坚决扛牢管党治党重大政治责任;在全面提升新时代党建质量上,突出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排头兵、推进干部队伍组织工作系统性重塑、以组织担当激励干部担当、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在坚定不移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上,对推进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在浙江生动实践,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生机活力。

  紧密结合理论研究宣传实际持续抓好贯彻落实

  省委党校承担着干部培训、理论建设、思想引领、决策咨询的重要职能,要努力在学习研究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

  当好“学习大本营”,迅速推进省党代会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学员头脑。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专题辅导培训深学、支部研学等形式迅速掀起大学习热潮。第一时间把省党代会精神纳入主体班教学,设置专题教学单元和教学模块,集中力量打磨推出专题课程。深化“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讲深讲透“两个先行”背后的道理学理哲理,帮助学员领会精神实质、坚定信心决心。创新教学方式,在“浙里好课”等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上推出省党代会精神专题课程,实现全省党校系统学员同堂学习听课。

  当好“研究集团军”,组织力量对省党代会提出的重要观点、重大部署开展学理性研究。充分发挥“马”字号、“党”字号学科优势,整合全省党校系统资源,跨部门跨学科组建团队开展研究,努力推出高质量的系列研究成果。在理论研究上,及时召开理论研讨会,邀请知名专家推出专题文章,对“两个先行”研机析理,提供学理支撑。在咨政研究上,加强组织策划,聚焦“两个先行”重大实践,撰写系列咨政报告,助力省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

  当好“宣传播种机”,创新方式推进省党代会精神宣传宣讲。党校是培养“宣传源”和“宣传员”的地方,要紧扣省党代会精神抓好宣传宣讲,及时发出党校声音。深化开展“万场宣讲进基层”专项活动,以“8090青年博士服务团”为先锋,组织全省党校系统深入基层宣传宣讲。全媒体联动强化宣传,组织教师走上荧屏接受访谈,依托学习强国、“马”字号发声平台等新媒体矩阵,密集推出解读文章和微党课视频。举办全省党校系统师资培训班和全省社科骨干研修班,培养更多省党代会精神“宣传员”。

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