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绍兴市委书记盛阅春:扛起“五个率先”新担当 争做“两个先行”排头兵

2022-07-05 12:0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惠 苗丽娜

  浙江在线7月5日讯(记者 陈惠 苗丽娜)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绍兴有哪些部署和行动?近日,绍兴市委书记盛阅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将聚焦聚力省委赋予绍兴的“五个率先”重大使命,把省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地”的生动实践,奋力争做“两个先行”排头兵。

  记者:绍兴是如何传达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接下来有何安排?

  盛阅春:省党代会闭幕后,绍兴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并对宣传贯彻作了具体部署。下一步,还将召开市委九届二次全会,谋深做实贯彻落实的工作抓手、改革举措、项目载体,扛起“五个率先”新担当、争做“两个先行”排头兵,努力为全省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您刚才提到绍兴要争做“两个先行”排头兵,请问有哪些具体举措?

  盛阅春:一是以智造强市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省党代会提出迭代建设环杭州湾等三大现代产业带,绍兴有责任、有条件在其中担纲承梁。我们将以国务院督查激励为新起点,深化“双十双百”集群制造培育行动,推动袍江区块有机更新,建设以“泛半导体+”产业为主体的“绍芯谷”,打造全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实践样板。以空间重构带动产业重整,高水平建设海峡两岸(绍兴)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区等高能战略平台,推动集成电路等四大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提质增效。深入实施人才强市、创新强市首位战略,形成制胜未来的新优势。

  二是以网络大城市理念引领全域未来城市建设。省党代会提出“支持绍兴融杭联甬打造网络大城市”,这是对绍兴的极大鼓舞和支持。我们将按照“一年拉框架、三年大变样、五年成典范”目标,打好内聚外联组合拳,为全省打造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网络型城市群结构提供市域范例。对内,以未来乡村、未来社区、未来园区为基本单元,以片区开发为主攻方向,构建“一主两副多节点多片区”网络化全域未来城市。对外,深化融杭联甬接沪,更好发挥“金扁担”作用,为唱好杭甬“双城记”作出更大贡献。

  三是以共富型社会形态推动民生福祉跃升。认真落实省党代会关于共同富裕先行的系列部署,深化集成改革,全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地。坚持人文为魂、生态塑韵,厚植文化软实力,绘好全域“美丽图”,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坚持民生优先发展导向,聚焦人的全生命周期美好生活需要,认真办好民生大事、关键小事、急盼难事,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以“枫桥经验”实践创新牵引社会治理现代化。省党代会报告4次提到“枫桥经验”,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高度重视。我们将扛起“枫桥经验”发源地的使命担当,以筹备“枫桥经验”6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牵引作用,争创全国市域治理现代化标杆市。一体推动更高水平法治绍兴、平安绍兴建设,迭代完善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持续巩固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聚焦聚力省委赋予绍兴的“五个率先”重大使命,把省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地”的生动实践,奋力争做“两个先行”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