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第二医院院感防保科副科长蔡哲清代表: 提升公共卫生应急能力

2022-06-20 08:0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宋哲源

  浙江在线6月20日讯(见习记者 宋哲源)蔡哲清代表是嘉兴市第二医院的一名护士,平日穿梭在病房与科室之间。这几日,她已经进入“党代会时间”,认真履行省党代会代表的职责。

  自疫情发生以来,蔡哲清代表一直冲锋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方”。她曾是浙江首批援助武汉的医护人员,奋战57个昼夜。4月初,她开始担任医院的院感防保科副科长,负责新冠肺炎相关检查及流程制订,督查重点科室、病房的院感管理。在后来援助上海的过程中,她也是嘉兴市首批援沪核酸采样医疗队的骨干之一。

  有了多次深入“疫线”的经历,蔡哲清代表认为,当下,疫情防控必须更加重视防范医院感染。为此,她参与完成医院发热门诊的改造,并在医院内开展院感知识分层次培训,涉及医生、护理、医技、行政后勤、物业陪护等各个群体。每位进入医院工作的人员须通过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进入临床。同时,她还负责进行手卫生全过程管理、规范院感预警核查等一系列工作,确保各项流程规范得到严格执行。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之际,身为“抗疫老兵”,蔡哲清代表自然把公共卫生安全放在了“关注列表”的首位。她说,感觉肩上责任沉甸甸的,要及时关注和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卫生应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关切,让人民群众更有安全感。

  蔡哲清代表特别关心如何提升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治和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水平。她建议,应重视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提升专职人员的知识储备、业务能力和科研水平。她自己也正在积极参与医院公共事件应急救援队伍的组建。同时,作为完善公共卫生医疗体系的一部分,蔡哲清代表对如何进一步探索“无陪护病房”建设十分关注。这位“白衣天使”希望自己能为提升浙江卫生应急综合能力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