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油车桥粮油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惠婷代表:吸引更多新农人投身乡村振兴

2022-06-22 09:1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来逸晨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记者 来逸晨)初见刘惠婷代表,很难想到这位身材娇小的90后女青年,竟是远近闻名的“农机手”。仔细打量后,记者才发现偏深的肤色和手上的老茧,透露出她扎根农田、服务农民的日常。

  “‘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被写入省党代会报告,作为回乡发展的青年农创客,我感到心潮澎湃,干劲十足。”刘惠婷代表露出朴实的笑容。

  刘惠婷代表是先进农业机械的“发烧友”。轮式拖拉机、履带式收割机、秸秆打包机……在她的带领下,油车桥粮油农机专业合作社已发展成为一支拥有110余户社员、75台套各类实用农机的“农事服务队”,为周边上万农户提供机械化服务。

  “现代农业必须走机械化道路,将广大农民从繁重的农活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拥有更多元的收入来源和生活方式。”作为农民的女儿,刘惠婷代表说这就是自己回乡创业的初心。2012年,会计专业毕业的她放弃城里条件优渥的工作机会,回到农村钻研起农业机械。多年来,她坚持引进最新机械,学习最新技能,从一个“门外汉”进阶为“农机专家”。

  “要让农机不仅‘可用’,更要‘好用’。”刘惠婷代表大胆改良、甚至自主设计了平田机、水稻穴直播机、新型秸秆打包机等农机,成功申请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如今,谁家农机坏了,周边农户谁的田来不及耕,都会找她帮忙。

  “在我看来,以人为核心的乡村振兴,就得牢牢聚焦两类人,一类就是传统‘老农’,一类便是新型农人、青年农创客。让后者带动前者,携手向前。”刘惠婷代表建议高校加大涉农专业招生力度,政府持续加强扶持,吸引和培养更多有情怀、懂技术、善经营的年轻人,踏上农业现代化的新征程。


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