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浙江的N个理由 一次因方言引发的代表“异乡之思”

2022-06-22 09:0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来逸晨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记者 来逸晨)21日的舟山代表团审议现场,身为渔民的王宏杰代表用一口岱山方言发言,质朴的话语引得不少代表会心而笑。老家在黑龙江的张璐代表却犯了难,来舟山刚满5年的她无法完全听懂当地方言。看到坐在身边的崔义玲代表听得入神,她低声求助:“崔代表,你听得懂吗?”

  “听懂了大半,毕竟我在舟山已经11年了。”崔义玲代表回答。会议结束后,刚刚认识的两位东北老乡迫不及待地聊了起来,同是外乡人的王笔仙代表也加入了讨论。3位女代表的话题,从能否听懂舟山方言,渐渐转到了留在浙江、留在舟山的理由。

  “浙江把‘创新’放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引人才促创新,这就像一股力,把我们聚在了一起。”张璐代表说。她是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管、高级工程师,5年前随全球规模最大单体工业投资项目——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落地,来到岱山鱼山岛。

  “没有一滴原油的舟山,将石油炼化做出了千亿元产值。”张璐代表坦言,“舟山搭建了大平台、大项目,吸引并留住了我。”

  崔义玲代表听了频频点头。2011年,浙江启动选派干部和专家人才支持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的“百人计划”,崔义玲代表来到舟山挂职。如今,她是舟山港综合保税区保税船用燃料调度服务中心主任、舟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口岸事务管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

  “这些年,群岛新区、综保区、自贸区给了我广阔的平台,我也有了一份事业去奋斗。”崔义玲代表说,浙江正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省份,对于青年人才的选、育、用,将持续下功夫,“有志青年,在这里大有可为!”

  听罢两位80后女代表的讲述,王笔仙代表也有感而发:“舟山给了我家的安定感,才能勇敢地冲在前面。”20多年前,她从江西玉山来到舟山定海的金鹰公司织造车间,成了一线操作工,不久做了“舟山媳妇”。

  “王大姐,我们和你一样,在舟山打拼,很安心!”走出会场,3位代表的话题仍在继续。


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21日的舟山代表团审议现场,身为渔民的王宏杰代表用一口岱山方言发言,质朴的话语引得不少代表会心而笑。老家在黑龙江的张璐代表却犯了难,来舟山刚满5年的她无法完全听懂当地方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