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这篇文章,浙江写了十八年

2022-06-19 10:05 来源:浙江宣传

  什么是安全感?

  有人说,治安状况好、违法犯罪少就有安全感。

  那么,浙江可以给你。过去5年,浙江刑事发案逐年下降,刑事立案、命案分别下降了24.3%、46.3%。

  有人说,安全感来自安全生产、治安管理。

  那么,浙江可以给你。过去5年,浙江交通事故、火灾事故、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分别下降了47.91%、27.88%、69.67%。

  还有人说,我也说不清安全感是什么,这就是一种朦胧的感觉,说不清道不明。

  那么,这种感觉浙江依然可以给你。

  2021年,国家统计局组织开展的全国群众安全感调查中,浙江群众安全感为99.19%,高出全国平均值0.57个百分点。过去5年,浙江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走在全国前列。

  生活在浙里,挺有安全感!

  一

  为了给你安全感,浙江一件事干了18年。

  18年前,安全感不足也是浙江面临的大问题。

  “人富了,为什么安全感反而少了?浙江生活条件那么好,为什么还会发生影响安全稳定的事件?”这些困扰着浙江的干部和群众。

  习近平同志精准地将这概括为“成长的烦恼”:浙江作为经济发达的东部省份和市场经济的先发地区,就会比别的地方先期遇到新问题。对于这些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没有规律可以遵循的新问题新挑战,习近平同志也思考得很深入,“必须建立健全一整套良好的和谐社会运行机制”,真正解决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

  2004年,习近平同志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平安浙江”的设想。

  在他看来,“平安浙江”的“平安”不仅是治安好、犯罪少的“平安”,更是涵盖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方面的宽领域、大范围的广义“平安”。“平安”要在改革和发展中实现,推动经济发展、建设平安社会应该协调推进。

  “没有平安的浙江,就没有全面小康的浙江;没有和谐稳定的浙江,就没有繁荣富裕的浙江。”

  习近平同志指出的这条路,浙江走了18年。“平安浙江”建设,浙江也就干了18年。

  二

  浙江的平安,有点不一样。

  过去5年,浙江创新社会治理、推进除险保安,不断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专项整治“网络赌博”“电信诈骗”“食品药品安全”等一系列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建“平安”、思改革、抓发展协调推进,“平安浙江”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平安浙江”这一理念也走出浙江,走向“平安中国”。

  而今天,浙江的平安因为数字化改革又有些新变化。

  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以来,平安建设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政法一体化办案、社会矛盾风险防范化解、“民呼我为”、执行“一件事”、反电诈等应用被评为全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

  线上平台的即时性、便捷性、交互性,有力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群众“呼”得更便捷、政府“为”得更高效。

  一路走来,“平安浙江”建设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管用的制度成果和创新的理论成果,已经成为浙江的一张“金名片”。

  在“平安浙江”的生动实践里,“中国之治”的光彩和“中国之制”的优势更加彰显。

  未来,这张“金名片”一定会擦得更亮。

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一路走来,“平安浙江”建设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管用的制度成果和创新的理论成果,已经成为浙江的一张“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