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20省两会 > 图片聚焦2020 正文

首场“委员通道”今天上午正式开启

发布时间:2020-01-11 16:35:5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陈文文 钱祎 祝梅 袁华明 陆遥 纪驭亚 来逸晨 金梁 李灿

  通民心,道民意,展示新时代政协委员新样子。1月11日上午8时20分,省人民大会堂国际会议厅大厅,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前的“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开启。

  据了解,这是我省两会首次开启“委员通道”。此外,今年省两会期间,还将首次组织开展“厅(局)长通道”“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

  据介绍,会有8位省政协委员被邀请到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第八位委员】

  第八位出场的是省政协常委、民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徐燕峰。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改革的代名词,已经成为浙江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品牌。”省政协委员、民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徐燕峰作完自我介绍,就给“最多跑一次”点了个大大的赞。

  民主党派如何为“最多跑一次”发挥积极作用?徐燕峰向大家介绍,近年来,民盟界别委员积极履职,走部门、到乡镇、访窗口、进社区,深入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发挥专业优势,认真分析研究,提出对策建议。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专项民主监督专报等形式,助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省政协协商平台上得到了充分肯定,不少政策建议也得到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采纳。

  徐燕峰表示,民盟界别委员还将关注群众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等改革难点问题,认真开展调研,为助力进一步擦亮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这张金名片、争当省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作出民盟更大贡献。

  【第七位委员】

  第七位出场的是省政协委员、丽水市农林科院院长金爱武。

  前几年,我持续围绕“林相改造”和“美丽森林”建设提出提案,所提建议被政府部门采纳和落实,并转化为美丽浙江建设的实际行动,如珍贵树种,“一村万树”等。

  今年两会期间,我带来了两张最生动直观反映履职成效的图片,一张是林相改造前,一张是经过林相改造和新植珍贵树种后,林相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正是当前森林城乡建设的成效。

  今年履职,我将继续关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和机制问题,就是如何让“美丽森林”进一步带动森林康养、生态旅游产业,并深化森林的多功能利用,拓展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从而实现浙江森林从绿起来美起来,进而带动富起来强起来,在浙江大地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第六位委员】

  第六位出场的是省政协委员、杭州同心少数民族服务中心法人代表、理事长兰兰(右)。

  【第五位委员】

  第五位出场的是省政协委员、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张凤翔。

  浙江网络文学这几年发展非常迅速,百花齐放,繁荣兴盛。我是第一位入驻中国网络作家村的,如今已有近200位网络作家入驻。作为网络作家,我们首先要通过自己的作品传播正能量和爱国情怀。其次,要秉持文化自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自己的作品里。

  【第四位委员】

  第四位是省政协委员、乐清市政协副主席鲍潇舲。

  钱江晚报记者:去年我们关注了乐清交警大队开放停车场的事情,引发了热议。这来自于乐清市政协的“请你来协商”活动。想请鲍委员结合您在基层工作的经验,来谈谈这一工作。

  鲍潇舲:谢谢钱江晚报一直以来对“请你来协商”的关注,当时也是钱江晚报对这个事情做了首发深度报道,进一步引发人民日报和央视的关注。

  我想结合我的实践,跟大家分享一些经历。交警队,作为一个处罚违法停车的执法主体,却将自己的停车场免费开放给周边市民,这样的好事确确实实发生在乐清。事实上,它正是来源于乐清市政协举办的“请你来协商”全市停车管理大家谈活动。委员用一个半月时间,走遍了市区42个停车场,拍摄了800张照片,邀请11家职能部门的负责人来参加协商会,面对面头脑风暴,协商解决办法。这次的协商结果直接催生了交警大队向社会开放内部停车场,供周边的住户、商户、企业员工等,在夜间免费停车。

  在这种示范下,目前有20余家单位陆续向社会开放停车场,其中10家已经开放,还有12家正在陆续推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乐清的成功实践,只是浙江省政协推进“请你来协商”的缩影,如今,“请你来协商”已经从盆景变为风景,从风景变为风尚,在浙江生根开花。

  【第三位委员】

  第三位出场的是省政协委员、财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陆建强(左)。

  【第二位委员】

  第二位出场的是省政协委员、之江实验室副主任袁继新。

  在长三角一体化大趋势下,科技创新到底该怎么做?“拆了围墙,那就是一体化发展。”袁继新委员表示,科技创新领域要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的共同体。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创新驱动是关键。

  【第一位委员】

  1月11日上午8时20分许,来自特邀界别的省政协常委、法国海外省圭亚那江浙沪华侨华人联合会荣誉主席郭胜华首先走上了委员通道。

  从1998年开始担任省政协委员至今,他已经履职20多年,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成为了他的习惯,每年他都会带来好几份有建设性的提案。记者了解到,今年的省两会,他带来了精心准备的5份提案,涉及长三角一体化、省域治理现代化、数字经济、成人高等教育等多个领域。

  在郭胜华委员作了自我介绍后,现场许多记者纷纷举起了手。主持人示意工作人员将话筒递给了站在第一排的浙江日报记者。“浙报一直关注着您的热情履职。我们想了解一下这么多年来,哪方面的话题是您特别关注的?”

  “感谢浙报的长期关注。”在表达感谢的同时,他说,“我是个老委员,23年了,岁月改变的是我外在的容颜,不变的是我执着的梦想;改不了是乡音、乡情,忘不了的是乡愁乡恋;浙江对我来说已经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地理概念,是我的精神家园,是我继续前行的力量支撑。”

  桑梓情怀从未淡忘。谈到自己关注的话题,郭胜华委员很有话说,“我关注的话题比较多,涉及到方方面面,但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情有独钟,早在2000年,我就着手调研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特别是2003年,我专门组建了专家组调研团队,深入浙江、江苏、上海等地4个多月,撰写了《关于浙江接轨上海融入长江三角洲经济圈的战略构想和若干对策建议》一文,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采纳,同年7月,省委提出‘八八战略’,其中之一就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三角地区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他说,“八八战略”和当下国家战略思想跨越时空、一脉相通,“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相关文件,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有了详细的蓝图,这让我倍感振奋!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职,继续团结广大海外华侨华人,为祖国和家乡的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

标签:编辑:金林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