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壮丽70年  正文

环境美产业旺 龙游小城镇美丽蜕变记

2019-04-09 11:57:2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开栏的话: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七十年风云激荡,七十年波澜壮阔,七十年沧桑巨变。革命红船引航程,八八战略起宏图。从即日起,本网推出“一往情深看之江”蹲点调研全媒体报道,多路记者将前往全省各地,深入基层一线,聚焦城乡变化,通过记者的所见所闻所感,讲述浙江大地正在发生的身边故事,展现广大干部群众对伟大祖国的真挚祝愿。 

  浙江在线衢州4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自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启动以来,本网记者就对衢州市龙游县不少小城镇进行了长期跟踪报道。如今,该县所有的小城镇都已经顺利完成了整治工作,实现了初步美丽的目标。

  那么,这些经过“洗礼”后的小城镇,是否真的迎来了蜕变,在整治之初定下的环境美丽、秩序井然、产业兴旺等一系列“小目标”是否都实现了?近日,记者赴实地进行了回访。

1.jpg

  社阳乡“文化造景”打造出的景观节点

  社阳乡:环境变美撬动旅游发展

  眼下,再次走进龙游县社阳乡,曾经偏远破落的小山乡形象已然远去。中草药当做绿植,中医馆讲述历史,中医书绘上墙面……一个崭新的“本草社阳”扑面而来。

  “虽然我们小城镇整治投入的资金并不多,仅有700多万元,但是我们根据自身特色,紧抓中医药这一主题,整治效果非常显著。”社阳乡副乡长盛小燕告诉记者。

  据了解,社阳乡地理环境非常适宜中草药种植,史上曾被喻为“国药之乡”。在整治过程中,当地从细节入手,通过“文化造景”等方式,让整体形象得到全面提升。

  “名家店招”是社阳乡“文化造景”的典型做法之一。为了提升集镇一条主街的沿街门户形象,社阳乡邀请了衢州市书法协会的50余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为百姓一户一块“量身定制”店招门头。

  经过书法家们的“点睛”之后,曾经脏乱的社阳主街,摇身一变成为了书法店招一条街,各种不同字体书写的古朴店招鳞次栉比,成为了美丽社阳的重要组成。而这种创新做法,也被省整治办收编为全省推广的整治模式。

  像打造“名家店招”这样,社阳以“文化造景”的方式,在全乡共打造了十三个景点。这些景点错落有致、各有韵味,让整个社阳乡就像一个旅游景区。

  对于这一点,在社阳乡开了3年农家乐的劳力生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以前,我们这里游客少,店里大部分时候接待的都是老客,自从乡里开展环境整治以后,来玩的人多了,我们的新客人也越来越多。现在每到周末,一天都要接待好几波客人。”

2.jpg

  正在建设当中的东方广场商业综合体

  湖镇:功能完善带来美好生活

  湖镇集镇商业区重要一隅,一个占地面积约20亩的东方广场商业综合体正如火如荼建设中。在这片小小的工地上,蕴藏着当地人数年的心血与期盼。

  作为浙西商贸重镇,湖镇小小的集镇空间里,生活着数以万计的常住人口。为了提升这些人的生活品质,建设一个商业综合体,是当地政府早在几年前就提出的目标。

  然而,由于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城镇秩序十分混乱,产业支撑后劲不足等原因,导致社会资本不愿意进入湖镇,这个目标曾一度显得可望而不可及。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开展,这种局面得到了扭转。

  龙游县委常委、湖镇镇党委书记江建新告诉记者:“在小城镇整治过程中,湖镇以重整山河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揭开美丽湖镇建设的历史序幕,不仅让集镇面貌全面提升,也让整治成效带动产业落地、撬动社会资本、优化营商环境。

  东方广场的落地,便是湖镇整治成效体现的最佳写照。据介绍,湖镇开展小城镇整治后,东方广场这一商业地块,最终以高于当地政府预期近4倍的价格成功拍卖,创造了当地土地出让的历史新高。

  如今,随着湖镇小城镇整治落幕,东方广场商业综合体、市民广场等项目正加速落地,湖镇的城市功能愈发完善,将给当地百姓带去了更加便利的美好生活。

3.jpg

  詹家镇田园综合体项目

  詹家镇:产业转型带动农民增收

  詹家镇南部,连片酸碱不一的“低丘坡”土地,曾让当地农民苦恼不已,种植经济作物效益不乐观,老百姓的收入上不去。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詹家镇在小城镇整治中,采取了一种变“低丘坡”为“和富美”的创新做法,取得了显著成果。

  “我们将这些‘低丘坡’土地进行规模流转,按照‘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农民变股东’的理念,打造连片的田园综合体项目,不仅提升了土地的经济效益,也帮助农民实现增收。”詹家镇党委书记陈建生告诉记者。

  据介绍,目前詹家镇田园综合体项目已经成功申报省级试点,一期投入资金3700万元,改造农户232户,改造面积25000平方米,项目正式开放后,半年内吸引游客量20万余人。

  以环境整治撬动产业转型,这是詹家镇小城镇行动的特色亮点,多项“詹家创新”,更是为城郊村向旅游集散地转型提供了“龙游经验”。

  如今,詹家镇以全域旅游建设为契机,大力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在大力推进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大姑蔑城生态园打造,浦山村乡韵庭院建设等,通过产业转型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4.jpg

  建设中的詹家镇“七彩部落”旅游项目

  阅读原文》》

标签: 编辑:周舸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