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壮丽70年  正文

闯出文旅融合新天地 横店集团献礼共和国70周年

2019-05-25 10:55:36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5月25日(浙江在线记者 闵玲艳)“这里就是当时为了拍摄谢晋导演的《鸦片战争》而建的广州街,也是横店影视城第一个进行转型升级的景区,目前不仅开放了夜游,里面还有影视主题民宿和众多商业业态、街头表演,游客还可以免费换装,十分热闹!”横店影视城公司有关人员对记者说道。你走在广州街,仿佛置身电影中的场景,随手一拍都别有一番街市风情。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改革开放41周年。横店从一个无人知晓的小山村不断“试验”到无人不知的“中国好莱坞”,离不开横店影视城的助推。今天的横店影视城,不单单拍电影,它已经变成海内外游客心驰神往的旅游目的地。横店影视城是如何不断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径,闯出一片新天地的?

  广州街上的街头秀

  从兴建《鸦片战争》广州街开始

  横店集团铸就“中国好莱坞”

  “办旅游?横店环境不好、信息不通、道路封闭……除了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当时没人能相信这里可以办旅游。靠着他‘打不到’的创业精神,自1996年配合谢晋导演拍摄历史巨片《鸦片战争》兴建广州街开始,横店影视城拔地而起,有了今天的成绩。”横店集团资深副总裁殷旭,提到徐文荣老爷子时,殷旭满怀敬佩之情。

  从那以后,横店的摄影基地越来越多,来拍戏的剧组也越来越多,但徐文荣却宣布:来横店取景拍戏的剧组不再收租金,都免费。这个看似“吃亏”的决定却让横店的人气越来越旺。这里的影视城带动了旅游等第三产业,当地人开宾馆、做餐饮……旅游业的发展不仅帮横店人走上了致富路,还带动了周边122个村的发展。

  据了解,横店从1996到2018年总游客量1.5亿人次,2018年迎来1916万人次游客。从1996年到去年,横店影视城一共接待2525个剧组,2018年是最高峰,达到了370个剧组。别看横店只是个县市下面的小镇,但这个小镇上有将近三万间客房,民宿就有两万多间,横店影视城直属酒店9445间客房,在旺季、春秋夏和双休日基本上都是爆满的。

  数以万计的游客涌入横店影视城

  影视基地“嬗变”成主题公园

  演艺秀成横店旅游新的增长点

  “这份我新改的《梦幻太极》你们拿去看一下,有什么新的想法可以和我说,我们再一起修改。”还没进门,就看到殷旭手上拿着《梦幻太极》第七版的底稿递给参与该项目的有关工作人员。殷旭便是横店集团分管影视旅游行业的资深副总裁,也是横店演艺秀的幕后推手,有人称他为“旅游演艺秀之父”。

  如果要想游客进来,光靠影视基地还不足以吸引游客,而且剧组拍戏也不方便游客观赏。如何既让游客感受影视基地魅力,又能得到旅游的愉悦呢?这时候旅游演艺就应运而生了。殷旭说道,“我们所有的演艺节目,从故事策划到取名再到手法选用,都是自己的想法。”靠着双手和智慧,横店人把一座座普通的影视基地“嬗变”成观光与休闲相复合的中国式主题公园。

  “从下午到晚上,我接连看了4场演艺秀。第二天早上,又在巍峨的明清宫苑内看了一场。”刚从演艺秀场出来的张先生满意地说道,他是特地从江西赶来横店看表演的,他说下次还要再来。

  记者从横店影视城公司了解到,每年来横店看演艺秀的游客都非常多,他们中很多人是从江西、福建和江苏直奔主题而来,即各景区无处不在的“演艺秀”。目前横店拥有主题秀24台,街头秀100多个。今年暑期,横店又有两台标志性演艺秀将重磅上新,其中《梦幻太极》在停演半年多后将震撼回归,延续易经文化的同时,全线引入神话故事,使节目的故事性更强,表现手法也将更炫酷。将于8月与梦外滩景区同步推出的《百老舞汇》,采用的是全新的多场景沉浸式演艺方式,可以让游客体验老上海十里洋场的魅惑风情和百老汇歌舞之美。

  “景区+演艺”模式悄然走红,文旅融合成了大趋势,横店的旅游演艺也更是受到游客热捧。据统计,横店的各种演艺秀仅2018年一年的演出场次高达12多万场,其中主题秀13872场,各类街头秀10万多场。最高峰时,横店同一时间演出的大大小小的节目就有39个。“到横店看秀”成为游人选择去横店的目标和动力。

  壮丽的明清宫苑

  旅游景区的未来趋势是什么?

  走观光、休闲、体验复合型的路径

  旅游的形态从观光起步,随着近几年业态的发展,兴起了休闲旅游。乌镇便是江南古镇休闲产品的升华,它提倡静下来、停下来,静停下来便是观光。此外,体验式旅游也逐渐成为人们的心之所向,如一些体育活动、夏令营、微电影、研学等。体验旅游加上观光和休闲,三种业态复合型是将来的一种方向,横店影视城也正往这类复合型的旅游目的地发展。

  “我们一直坚持的一个理念:影视为表,旅游为里,文化为魂。影视IP源源不断为旅游提供新鲜的文化元素,我们的旅游产品就有了深厚的基础。旅游发展到最后,必然得走观光、休闲、体验复合型的路径。演变到今天,靠大自然山山水水,游客们走马观花,看一下建筑外观,已经远远不行。最好来了这里,游客能有一场深度体验。”殷旭对记者说道,目前横店影视城除了大家所熟知的影视拍摄制作、演艺秀外,还推出了体育、研学等项目,“新业态+旅游”将是横店影视城未来将打造的新模式。

  “景区需要永远的创新和持续的发展,若一直停留在几十年前的老面孔,只会越来越不受游客喜欢。看惯了名山大川,也需要加入一些科技创新,将自然和人工科技结合,不断地推陈出新,让景区年年有变化,每次来都眼前一亮,这样的景区才能做大做强,才能留住游客。横店影视城就是这么做的,这也是今后景区建设的必然趋势。”殷旭对记者说,虽已年过半百,但他的思想却依然年轻化。

  转眼40年,这段风云变化的历史岁月中,横店老一辈的改革者一路带着横店人走到今天。相信下一个40年,横店集团依然会闪闪发光。

  >>阅读原文

标签: 编辑:金林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