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壮丽70年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国企巡礼④

大道通衢向未来 省交通集团让浙江“走得更好”

2019-07-05 19:25: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南希

微信图片_20190705081913_副本.jpg

文泰高速公路南浦溪特大桥顺利实现主拱合龙。省交通集团 苏志敏、徐金星 摄

  浙江在线杭州7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一道“彩虹”,昨日起留在了泰顺的绿水青山间。7月4日中午,在素有浙江“西藏”之称的泰顺县深山峡谷上,一段长达25米的拱肋节段在距离谷底140米的高空之中,稳稳地嵌入南浦溪特大桥合龙口内,文泰高速公路南浦溪特大桥顺利实现主拱合龙。

  红色桥体的联结,标志着由浙江省交通集团投资建设的文泰高速向2020年全线建成通车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从经济效益上讲,在车流量较少的浙西南山区建立耗资百亿的文泰高速,投资经济效益较差。但这条高速公路将打通浙闽省际断头路,是文成、泰顺数十万人民群众快速走出大山的康庄大道,是区域经济发展和路网互联互通的关键要素,省交通集团这个浙江交通建设的主力军责无旁贷。”省交通集团金丽温公司董事长郑如春说道。

  成立于2001年的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以下简称“省交通集团”)承担着浙江省高速公路、铁路、重要的跨区域轨道交通和综合交通枢纽等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融资、建设、运营及管理职责。

  坚持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主力军和省级交通投融资主平台的战略定位,省交通集团建设完成了一批综合交通项目,充分发挥交通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为全省“四大”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西复线杭绍段_副本.jpg

杭州绕城西复线智慧公路项目杭绍段。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杭州板块 供图

  天堑变通途

  担当综合交通建设主力军

  梅雨季的连日阴雨,也浇不灭杭州绕城西复线智慧公路项目现场如火如荼的建设氛围。工人们正冒雨将一个个传感器埋入桥梁、隧道,挂上标志杆梢头。待及公路通车,这些深埋钢筋混泥土的“触角”将为养护管理人员提供故障预警,而高悬于天空的摄像头、雷达波等前端设备将为司机提供拥堵提醒和气象预警,隧道内的传感器则为隧道应急事件的精准定位实现提供了可能。

  多年来,省交通集团已不单单只是填补交通空白。正如文泰高速公路南浦溪特大桥的青山飞虹一般,随着浙江省一条条断头路的打通,一座座山海相连,天堑变通途之外,省交通集团还回应人们对智能、安全、快速、绿色的出行期待,从“走得了”迈向“走得好”。

  “我们加快推进智慧化高速公路建设与改造,重点推进杭绍甬智慧高速建设、沪杭甬高速智慧化提升改造及杭州绕城西复线智慧公路试点,并加快试点推广,引领带动长三角智慧高速公路建设。计划2020年完成沪杭甬高速智慧化提升改造和杭州绕城西复线智慧公路试点项目。”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管理部总经理于群力说,以国际化的前瞻视野,加大对大数据、云计算、5G通信等新技术的应用,是省交通集团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智慧交通的前提。

  智慧化出行的突破在于“术”,体制机制的创新在于“道”。

  在浙江东部,一条铁龙正飞速“前进”。自金华横跨台州至头门港,这条名为金台铁路的长龙是浙江省以省为主建设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这个第一并不好当,征迁难度大、邻近铁路既有线施工安全任务艰巨,施工管理复杂、以省为主铁路建管机制尚未健全……困难重重,却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从事了近30年铁路建设管理工作的金台铁路副总工程师严伟民说道。

  纵有千难,也要迎头而上。省交通集团金台铁路公司摸石过河,边干边学,不仅成功搭上交通部面向铁路项目的补助首班车,还成为首条接受浙江省安全质量行政监管的铁路,在先行先试的过程中,进一步健全了以省为主建设铁路的管理机制,为省建铁路提供了借鉴和样板。

  从“走得了”到“走得好”,从“好技术”到“创制度”,为了“出行”这件事,千万交通人披星戴月。

  18年来,省交通集团当好全省交通建设主力军,先后建成杭金衢高速、金丽温高速、舟山跨海大桥等22条高速公路,参与建成甬台温、杭黄等16条铁路。未来五年,省交通集团还计划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超3600亿元,建成综合交通项目里程超2400公里。其中到2020年,将建成杭州绕城西复线等9个高速公路项目及金台等5个铁路项目,实现全省陆域“县县通高速”。

  创新投融资模式

  持续增强省级交通投融资主平台能力

  众所周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周期长、初始投资金额大、收益回报见效慢,传统资金渠道以财政拨款或地方政府筹资为主。承担交通基础建设等功能类国企如何创新投融资方式,不断增强综合交通投融资能力,一直是倍受关注的课题。

  2019年3月4日,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江沪杭甬”)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会上以99.27%的高票审议通过一份股权购买协议。根据该股权购买协议,省交通集团下属申嘉湖杭高速公路和舟山跨海大桥项目51%股权转给于浙江沪杭甬。

W020190320553506056316.png

港股浙江沪杭甬3月4日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截图

  浙江沪杭甬是省交通集团持股66.99%的港股上市公司。本次交易是省交通集团几年来实施的规模最大的一次高速公路资产注入,也是2018年以来国内首单高速公路资产注入项目。通过“重组整合+资产注入”两步走的交易方式,省交通集团利用上市平台盘活存量资产,实现融资29.4亿元。

  此次省交通集团创新高速公路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交易模式,一方面高达99.27%的赞成票显示出小股东高度认可该笔交易,持续看好对沪杭甬的投资价值。另一方面,省交通集团通过资产证券化,利用上市公司融资功能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提前回笼资金,多渠道做强做大国有资本。

  省交通集团提升综合交通投融资能力的尝试不止于此。

  近年来,省交通集团发挥3A评级优势发行债券,全面拓展超短期融资券、永续债等融资渠道,通过财务公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多渠道降低融资成本,35亿元可交债已获交易所批准。省交通集团控股公司浙商证券完成债券主承销项目36单,融资规模超290亿元,并且发行全省首单纾困债券。

  此外,省交通集团还发挥上市平台融资及并购重组作用,推进经营性子公司股改上市。近年来先后实现浙商证券IPO和浙江交工整体上市,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达到4家,积极对接资本市场。其中,省交通集团于2017年和2018年分别两次推动上市公司浙江交科的非公开发行,共募集资金16.14亿元。

  如今,省交通集团整体资产证券化率达到60.8%(剔除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和铁路),有力提升了国有资产证券化水平,为浙江交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投融资能力。

  加快产业发展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2018年10月18日,由浙江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首台盾构机“杭海七号”在杭州成功下线。眼前这一“身披红装”的庞大盾构机,标志着浙江省隧道掘进设备制造产业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浙江“智造”又添新神器。

  作为浙江省通过战略合作引进的第一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隧道掘进设备研发制造企业,浙江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是由浙江交通投资集团全资子公司浙江省经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省经投”)联合行业龙头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共同出资组建。

  “通过投资建设盾构机生产基地,加强浙江技术研发实力,我们希望引领浙江省交通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以产业投资平台的模式,培育省交通集团下一步新兴战略产业发展。”浙江省经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宗伟告诉记者。

  宗伟介绍,未来经投公司还将打造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园,培育整车制造以及关键零部件、上下游产业零部件厂商,实现路产城一体化。

  除了填补浙江交通装备制造空白,省交通集团在做强交通关联产业上致力于有效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努力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和行业单打冠军。

微信图片_20190705175221_副本.png

浙江交工马拉维MEM道路改造项目现场。项目负责人徐琳海供图

  地面复测、征地、布点、料场踏勘……此时的徐琳海正在非洲内陆国家马拉维忙碌着。

  2019年初,省交通集团下属子公司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江交工”)中标马拉维MEM道路改造项目,此刻延展于项目负责人徐琳海眼前的MEM公路,不日之后将在浙江交工的建设下焕然一新——45公里大道平整宽敞,车辆穿梭往来,成为马拉维北部区姆津巴县向外运输优势经济作物的有力保障。

1.jpg

2017年浙江交工首个海外总承包项目——马拉维卡龙加到松圭(M1号)道路周期性维护、改造以及路肩拓宽工程项目。

马拉维总统阿瑟•彼得•穆塔里卡出席了通车仪式,为新道路通车进行了剪彩和揭牌。省交工集团供图

  上世纪70年代,浙江交工响应国家支援非洲建设号召,援建了赤道几内亚公路项目,该项目成为赤道几内亚联通加蓬的唯一通道。此后,浙江交工“出海”的步伐渐行渐稳,除了2007年中标建设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和北方最大城市韦索的南北咽喉的交通要道外,还于2017年拿到首个海外总承包项目,为马拉维卡龙加到松圭(M1号)的道路进行周期性维护、改造以及路肩拓宽工程项目。

  “近年来,浙江交工的市场转型初见成效,新业态开始发力,省内交投外继续保持龙头地位,省外深耕细作区域市场,海外进一步完善区域布局,已经连续三年荣登‘ENR国际承包商250强’了。”浙江交工党委书记、董事长邵文年介绍道。

  深耕浙江,发力全国,参与全球化竞争。截止目前,浙江交工的海外足迹已遍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18个国家,承建50多个项目,合同额超17亿美元。

  以提升市场竞争力为根本,浙江交工只是省交通集团做强做精交通关联产业的一个缩影。

  如今,省交通集团通过加快产业发展,做强交通关联产业、金融产业、交通资源开发产业,经营性产业反哺交通基础设施主业能力不断提高。当前,经营性产业对全集团的合并营收、利润贡献度分别已超过80%和50%。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18年来,省交通集团的资产总额从2001年末的242亿元攀升至2018年末的4057亿元,营业收入从39亿元攀升至1377亿元,利润总额从11.2亿元攀升至91亿元。

  目前,省交通集团的资产总额、净资产和利润总额居浙江省属企业首位。集团列2018中国企业500强第149位,比2013年上升278位,走出了一条“主业—资源—产业—资本—主业”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增强了自身造血功能,提升了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立足山之巅,抬头望远方。争做世界一流企业,是省交通集团在改革发展中的新目标。当前,省交通集团确立了分三步走的实施战略:到2020年进入全国500强前100位,到2025年稳步跨入世界500强,到2035年综合实力达到同行业国际一流水平,向企业形象和品牌在全球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美誉度的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省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表示,省交通集团将着力依靠党建铸魂强本、夯实根基,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市场化改革,高效率建成交通项目、高水平运营交通网络、高层次布局交通产业、高质量实现保值增值,为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190705142912.jpg

标签:省交通集团;交投;道路 编辑:王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