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壮丽70年 > 看浙里  正文

浙江新地标之江文化中心 提速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

2019-03-26 16:18: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楠 李沐子 胡昊 朱骅超

  浙江在线杭州3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楠 李沐子 胡昊 朱骅超)近日,伴随着之江文化中心的开工,浙江省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也按下了“加速键”,向着实施“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战略,推进全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打造万亿级文化产业的重大战略目标持续迈进。

  浙江省之江文化中心位于杭州市西湖区之江板块龙王沙地块,江涵路、碧波路、枫桦路、文景路正好围城一个圈。圈里,便是之江文化中心,占地258亩,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自2月28日正式开工后,之江文化产业带各大项目正迅速掀起建设热潮。未来,这块充满想象力的土地,将建起四大公共文化场馆和文化公园,不仅是广大市民学习文化、获取知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还将成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国内一流的标志性重点文化设施和“文化浙江”的金名片。

  之江文化中心包括浙江省图书馆新馆、省博物馆新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省文学馆等“四馆”以及相关的配套设施。将来,到博物馆看大型特展,在非遗馆体验传统,在图书馆阅读百科,在文学馆研学文字,在四大场馆可以获得公共文化领域的顶级体验。如果说之江文化产业带是作为浙江打造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引擎地带、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带,树立文化产业强势崛起和文化驱动产业转型的国际典范的话,之江文化中心就是产业带上最明亮的一颗珍珠。

  在之江文化中心的带动下,之江文化产业带像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各类文化产业要素、资源集聚于此。以钱塘江杭州段为轴,以杭州的上城、江干、西湖、滨江、萧山、富阳等6个沿江分布的主城区为核心,并向上下游区域拓展延伸,之江文化产业带将按照“五年基本建成、八年提升能级、远景繁荣可持续”的建设要求,依托“一带一核五极多组团”空间布局,大力推进文化产业拥江发展,着力打造数字文化产业基地、影视产业基地、艺创设计产业基地和动漫游戏产业基地,全面提升区域文化产业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力。

  今后,创新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合作,之江文化产业带将有50亿规模的西湖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支持之江文化产业带之江发展核的建设。总投资350亿元的11个重大文化平台和文化产业、文化事业项目建设,实现之江文化产业带之江核的产业功能定位。

  目前,已有56个项目列入之江文化产业带重点项目库,数字还在不断增加中。这其中,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象山艺术公社、中国网络作家村、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等19个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白马湖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网易产业园等20个项目在建设推进中;之江国际影视产业集聚区、北影(杭州)国家级电影产业基地、灵山演艺小镇、九乔数字出版产业基地等17个项目在开工筹备。

  之江文化中心工地上打桩机轰鸣,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也在提速中,之江文化中心所在的西湖区,已经邀请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承担之江新城《文化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将围绕之江文化产业带之江发展核的功能定位,吸引更多更大的文化项目落户之江。另外,还会加快推进轨道交通、交通路网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全面提升之江地区生产、生活、生态环境。西湖区将用5年时间,全面完成五大工程,建成150个基础设施项目。

  >>阅读原文

标签:文化产业带;文化中心;文化产业;产业基地 编辑:金林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