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壮丽70年 > 说变化  正文

浙江英特集团:把药送到偏远海岛深山去

2019-07-17 17:22:59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赵明杰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赵明杰)近些日子,家住金华浦江县中余乡蒲阳村的张球莲很高兴,金华市首个“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在村里揭牌成立了。

  张球莲患2型糖尿病多年,需长期服用达格列净。过去,她都是定期托人从杭州带回,现如今,足不出村在村卫生计生室就能买到了,价格还比杭州便宜近30元。

  对于生活在浙江偏远海岛和山村的村民来说,送药上山进岛对他们的意义,不再需要坐上一趟来回三四小时的公交车,赶到几十公里外的县城,只为买上一些慢性病及特殊病种的有效药。

  今年,“设立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300个”被列为2019年浙江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6月,浙江英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特集团”)成为我省医保慢性病药品首批第三方配送服务合作方,加入到这支改变现状的队伍中。

  成立二十载,英特集团经历了多次股权变更、投资并购,也迎来了三次自我创业,如今承担起浙江省60%以上的医药储备任务。把药送到海岛山村去的背后,是技术硬实力的构建,也是“致力于人类的健康事业”这一使命和梦想的延续。

QQ图片20190716201708.jpg

  贾星宏开着冷链车前往中余乡卫生院 赵明杰 摄

  把药送到山村去

  早上五点多,金华英特医药物流有限公司物流员贾星宏从办公室领了今天的配送单,开始了他新一天的工作。这一天,他要开着冷链车前往100多里外的浦江县中余乡卫生院,送去近50件医药品。

  药品其实是有些“娇贵”的东西。在“贮藏”一栏,常见的阿莫西林写着“遮光,密闭,在阴凉干燥处”,这意味着要在20℃以下的环境条件下贮存,未开封过的胰岛素则要求外部环境控制在2~8℃之间。

  “不同的药有不同的贮藏要求,仓储、配送的过程中都要符合它本身的规定。” 贾星宏说,也正因如此,即使中途停车吃饭,车子也不能熄火,冷藏车车厢内温度始终要保持在5℃左右。

  中余乡是浦江县最西北的山区乡镇。车从兰溪站驶上沪昆高速,两边的风景从车窗外飞驰而过。下了高速开过浦江县城区,山路变得曲折,拐过好几个弯,才终于在卫生院门口见到了院长项军松。他带着我们一起前往蒲阳村,那里是金华市首个“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

  从院长的介绍中,记者大致摸清了中余乡的情况:常住人口4000余人,多是老人,下有八个行政村,相互隔得远,村民用药一直处于品种缺、到货晚、药价高的两难境地。

QQ图片20190716202039.jpg

  蒲阳村卫生计生室药品阴凉柜里放着夏天的常用药 赵明杰 摄

  “乡镇卫生院不能采购、但老百姓又有需求的,只要我们这边登记,他们就会送过来。”在蒲阳村卫生计生室的药品阴凉柜里,感冒药、消食片、西瓜霜、藿香正气水……一些夏天的常见药安安静静摆放着。

  2013年,随着宁波库竣工投入运营,英特集团全省多库联动体系建设正式拉开帷幕。通过几年发展,英特集团的销售网络遍布浙江、辐射华东。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像贾星宏这样的专业医药物流员工承担起项军松口中的这份责任——打通购药“最后一公里”,让越来越多的村民购买药品实现“零距离”。

  退伍后,贾星宏自己单干过,也帮别人跑过货,从南方送去北方,一连好几天都在路上。但在他心中,送药和送其他货不一样,“药特殊性比较大,都是治病救人的,迟不得。”

  最紧急的一次情况是,药从北京空运过来,转到杭州的物流中心,再转到金华库,最后由他送到院方,总共不到24个小时。

  金华英特医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鑫玲也提到,担心出现突发状况,公司一般都会留一名备用驾驶员,“就算只需要一支破伤风针,也要及时送到。”

微信图片_20190717095848.jpg

  英特药业杭州延安路办公旧址 英特集团供图

  转变从前台到后台

  今年4月,英特集团披露2018年年报。根据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204.92亿元,同比增长8.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85.14万元,同比增长12.41%。在成立之初,浙江英特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英特药业”)所拥有的业务规模不到5个亿。

  1998年,原省医药管理局所属四家省级医药经营企业进行战略重组,合并成立英特药业。刚刚走出校园两年的胡蔚加入旗下的新特药分公司,成为一名冲在拓展市场最前线的销售业务员。

  因为不是科班出身,刚开始,胡蔚手里总是捧着一本药品目录。实际上,大部分药品的通用名和商品名互相没什么关联,例如白加黑通用名为氨酚伪麻美芬片Ⅱ氨麻苯美片,“对于初学者来说,将两者对应是件比较麻烦的事情。”

  回忆起以前的时光,有一个场景让胡蔚印象特别深刻:坐在151路电车上,在哐当哐当的一片嘈杂中,自己边戴着耳机与院方通话,边用笔记下订单内容。胡蔚说,二十年前,完成一笔订单,她至少需要接打三个电话:记下院方的需求,拨回给公司后方说明,最后再打给院方告知订单的准备情况。

微信图片_20190717095839.jpg

  2002年业务部门办公场景 英特集团供图

  凭着这股干劲和冲劲,十年销售期间,胡蔚多次获得公司“销售明星”的称号。这也为她之后的转型打下了基础。

  2008年,英特集团经营单元由分公司制转变为事业部制。抓住机遇的胡蔚竞争上岗,转到偏中台管理的运营管理部,接手了医院信息化合作项目。

  “当年(2009年)对我而言,是个非常特殊的年份,我刚转型做管理,同时又有了新身份‘准妈妈’。” 胡蔚透露,因为项目中需要对接的部门非常多,那段时间,她几乎都是在医院和开发商之间奔波。最终在自己升级为妈妈前,胡蔚先为公司孵化出了这个信息化项目。

  五年后,胡蔚转战到了事业部,兼任药品事业部的综合管理部经理,分管合规与营运管理部。现在上班,她做的第一件事会浏览下当天的工作计划,然后电话预约好当天需要交流的同事。

  “虽然同样是打电话,但岗位的性质已经发生了本质的变化。”胡蔚笑着说,在一次培训中的性格测试中,自己从业务岗位的孔雀型变成了考拉型,“其实因为管理岗的工作比较复杂,有板有眼,也要给业务把好后方,守住原则。”

  信息建设护航发展

  如果说现代医药营销和现代物流体系是英特集团腾飞的一双翅膀,那把它们连接起来的中枢神经则是坚持十多年的信息化战略。

  2006年,英特集团提出了分销、物流、电子商务一体化的信息化战略目标,并在十几年的发展中逐步向流程化、移动化演进。

  “信息化”“现代化”也是在和几位员工交谈中,他们提及最多的一个共同点。

QQ图片20190716202113.jpg

  金华英特医药物流有限公司大型数据可视化屏 赵明杰 摄

  发车前,贾星宏掏出手机,点开公司的专用App,扫了扫票单上的条码。他告诉记者,这个动作意味着在公司的物流数据平台上,手头上票单的配送环节正式开始——通过装在车上的GPS定位,院方和公司可以随时掌握车辆的位置,了解订单的配送情况。

  在金华英特医药物流有限公司的仓库一楼,黄鑫玲向记者介绍着眼前这面大型数据可视化屏幕:左边记录着冷链车位置,以及仓库的湿温度监控信息,中间是整个仓库出仓作业情况,右边显示着16个实时监控的库区内外画面。“我们现在有一个专门的物流数据平台进行跟踪,包括药品出仓,物流位置,医院签收,整个订单跟踪形成了一个闭环。”这是信息化带给这位经历过手工搬运、人工记录的前仓库管理员的最大感受。

  “我在英特职业生涯的变化正是英特这些年转型升级的缩影。”胡蔚说,自己转入中台管理部门时,正值公司大举开展现代化信息体系及物流体系建设。期间,她还参与了电子商务部的建设。2010年5月,英特药业B2B平台英特药谷正式上线,将线下业务逐步转移至线上,7个月内平台交易额突破10亿元。

微信图片_20190717095845.jpg

  2002年信息部门办公场景 英特集团供图

  还有一组数据可以说明信息一体化战略带来的效率提升。英特集团信息中心经理韦教州举例,以电商平台上的订单为发起数据,依靠完善的标签体系与管理系统,从审核、记录、调度到启动物流配送,前后端的顺畅链接让整个供应链的运作过程变得异常高效,“通过信息化手段,将以前10点开始的订单早高峰提前了一个小时。”

  2017年,在完成集团信息一体化的基础上,英特集团数据可视化项目立项,通过引入数据可视化工具,规划面向各业务及职能层级的决策分析体系。

  “我们现在正努力向数字化转型升级。”韦教州相信,信息技术是公司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他也表示,想要搭上数字经济这艘即将腾飞的火箭,英特信息团队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也会一直在前进的路上。

标签:英特 编辑:周舸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