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壮丽70年 > 说变化  正文

群岛跨越——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③

转型螺杆小镇 加码船舶修理 金塘六横蓄势蝶变起飞

2019-07-29 07:11:46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张路

  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共舟山市委宣传部特别策划"群岛跨越——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新闻采访活动。从7月23日起,20余家中央、省市级媒体齐聚舟山,重走解放路,回首峥嵘岁月,近距离感受"四个舟山"建设成果。在微咸的海风中,媒体团的记者们用脚步丈量海岛,重温血与火的记忆,讲述70年来舟山群岛的沧桑与巨变。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张路)在领略了嵊泗列岛的美丽蜕变后,重走解放路的行程还在继续。作为解放舟山群岛的重要战争地,70年来金塘岛和六横岛同样发生了巨变,采访团一路乘船南下,登上岛屿,近距离感受新变化。

  金塘岛:积极打造“中国螺杆小镇”

  在金塘镇新丰社区柏塘岙,立有一块“解放金塘岛登陆处”石碑,记录着70年前解放舟山群岛的主要战役之一——金塘岛之战。而今,战争硝烟早已散去,“解放金塘岛登陆处”石碑默默伫立,见证着金塘岛日新月异的发展。

11.jpg

“解放金塘岛登陆处”石碑(舟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舟山群岛的第四大岛,金塘岛享有“中国塑机螺杆之都”的美誉。中国金塘塑机螺杆小镇是第一批市级特色小镇,目前,小镇已累计挂牌出让土地1373多亩,引进企业60余家,入园企业基本完成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2.61亿元。为了促进螺杆企业更好发展,金塘积极打造螺杆创意研发中心、螺杆产业创新研究院、塑机螺杆检测中心三大服务平台,举办“螺杆行业抱团取暖,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高峰论坛,同时还组织部分企业单位外出考察,学习先进生产方法和管理模式。舟山市定海双力塑料机械厂许经理告诉记者:“金塘管委会的支持力度很大,他们出资购买了40多台检测设备,厂里有需求就可以直接把螺杆产品拿过去检测,这样就省去了一笔成本费。”

12.jpg

中国金塘塑机螺杆小镇(舟山市金塘管委会供图)

  按照省、市政府围绕七大产业打造特色小镇的部署,金塘管委会抓住特色小镇建设的有利时机,按照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三化驱动”的发展思路,大力促进传统螺杆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完善社区文化配套功能,全面丰富小镇旅游节点,努力把金塘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中国螺杆小镇”。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金塘塑机螺杆小镇实际投资1.9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固定资产投入1.8亿元;工业产值达到14.26亿元,同比增加25.6%;规上企业产值达到7.94亿元,同比增长12.4%;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4亿元,同比增长9%,产业发展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六横岛:船舶产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六横岛位于舟山群岛南部海域,是舟山群岛新区五大经济功能区之一,也是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乡镇。解放70年来,六横已逐步走向国际化、现代化。

  采访团一行来到舟山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在展厅内,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刚刚过去的7月中旬,公司完成全系列四艘3300TEU集装箱船建造交付,这体现出公司的批量化集装箱船建造能力和竞争力在进一步增强。船舶修造业是六横支柱产业,现有舟山中远海运重工、鑫亚船厂、龙山船厂3家世界排名前十的修船企业,以及专业建造特种船舶的东鹏船厂,共拥有船坞12座,船坞容量117万吨,码头泊位17座,年造船能力达200万吨,最大单船建造能力30万载重吨,具有年修理万吨级以上各类船舶1000艘的生产能力。

13.jpg

舟山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见习记者 张路 拍摄)

  近年来,面对严峻的国际航运形势和船舶行业转型升级的困境,六横找准绿色修造船这一突破口,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绿色修船标准实施。今年7月份,六横船舶修造业绿色制造省级标准化体系试点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支持企业向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进发,向大型集装箱船、大型特种船舶、国际豪华邮轮修理领域进发。

  据统计,整个中国一年的外轮修船量3000艘左右,六横仅以舟山中远海运重工、鑫亚船厂、龙山船厂3家船企之力,常年外轮修理量保持在800艘左右,约占整个舟山外轮修理的50%,中国外轮修理市场20%的份额。2019年,通过产能进一步释放、修船能力进一步提升之后,六横的修船能力可达到1500艘,预计未来将占据全国外轮修理的半壁江山,六横作为国际知名的外轮修造基地的地位将更加稳固。

14.jpg

3300TEU系列集装箱船项目首制船(舟山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供图)

  近年来,六横主动融入舟山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提出了实施“三岛一城”发展战略,着力打造“三大百亿”产业集群,致力建设更具实力、活力、魅力的六横。除了打造“国际外轮绿色修造岛”,六横还积极打造“综合能源智慧岛+智能制造岛”“大宗商品集散交割贸易岛”“海上丝绸之路风情小城”等。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六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8亿元,同比增长11.9%;规上工业总产值42.5亿元,同比增长16.4%;完成限额以上批发业销售额40.8亿元,同比增长32.8%;实现港口吞吐量4053万吨,同比增长1%。

  记者手记:

  短短一周,我们的脚步从舟山本岛出发,跨越了嵊泗列岛、金塘岛、六横岛等大小岛,每一次路程所需时间长则近5小时,短则需1小时左右。跨越群岛,我们发现,历经70年巨变,今天的舟山不能仅用"美丽"二字来形容,它的实力、活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海洋经济持续发展,相信在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必将发挥"弄潮儿"、"桥头堡"、"先行者"的重要作用。

  【群岛跨越——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

  ① 血战东海硝烟散 耄耋老人追忆解放舟山全过程

  ② 解放舟山最后战场沧桑巨变 嵊泗美丽海岛展开旅游新画卷

标签:舟山;金塘岛;船舶;六横岛 编辑:金林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