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壮丽70年 > 说变化  正文

群岛跨越——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②

解放舟山最后战场沧桑巨变 嵊泗美丽海岛展开旅游新画卷

2019-07-29 07:11:13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张路

  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共舟山市委宣传部特别策划“群岛跨越——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新闻采访活动。从7月23日起,20余家中央、省市级媒体齐聚舟山,重走解放路,回首峥嵘岁月,近距离感受“四个舟山”建设成果。在微咸的海风中,媒体团的记者们用脚步丈量海岛,重温血与火的记忆,讲述70年来舟山群岛的沧桑与巨变。

  浙江在线舟山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张路)从舟山本岛乘坐轮船出发,一路向北,行驶4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嵊泗列岛。夏日午后,天空湛蓝,海面平静,一派岁月静好景象。而69年前,这里是硝烟弥漫的解放舟山群岛的最后战场。1950年5月,解放军33军98师从上海渡船,开始解放嵊泗的战斗;7月10日,嵊泗全境解放,嵊泗列岛由此翻开新篇章。

  登上嵊泗岛,远眺基湖沙滩,可以看到海水澄碧,微波荡漾,不少游客在沙滩上惬意地享受着休闲时光。近年来,嵊泗海岛旅游发展不断壮大,知名度进一步提升,越来越多的人慕名前来。在这里,风情浓郁的海岛风光尽收眼底,“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生活画卷由此展开。

  黄龙乡岛峙岙村被称为“东海石村”,村内山岛耸峙,房屋依山而建,石景、石屋、石街共同构成独特的景观。因为保留着舟山群岛最完整的石屋建筑群,从海上远眺,颇有几分“海上布达拉宫”的味道。峙岙村近几年乡村旅游风生水起,目前全村已有30多家渔家乐,9家民宿,今年8月还将再增加4-5家民宿。村民翁大姐说,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她也想把握这一机会,除了将家里的部分房屋出租、用来当作民宿外,自己还做起了导游,“能向游客介绍自己的家乡,我很骄傲,每个月还能多赚一些额外的收入。”

1.jpg    

"石村船说"精品民宿 见习记者 张路 摄   

  位于峙岙村的“石村船说”是具有海岛风格的精品民宿,它利用岛上的原生态石屋,融入石元素和船元素等设计理念进行打造,在2017年8月完工投入运营。在“石村船说”内,一位来自杭州的游客张先生说道,“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是个难得的宁静之处。”张先生和他的家人表示,此次来舟山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去岛东边的咀头村看看,浙江卫视《漂亮的房子》节目组就曾在那里拍摄。记者了解到,嵊泗黄龙乡以峙岙广场渔俗文化展示等为亮点,开启“跳岛游”新型旅游模式,逐步扩大黄龙乡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jpg    

黄沙村沙艺术仓库 见习记者 张路 摄    

  据介绍,嵊泗全县拥有404个大小岛屿,但人口不到8万人。2018年以来,嵊泗打破岛屿之间各自为营的模式,共同打造"东海五渔村"景区,将嵊泗本岛五龙乡田岙村、黄沙村、边礁村、会城村和黄龙乡峙岙村等5个渔村联合起来,集中力量促进乡村振兴和发展。在五渔村漫步,人们可以去边礁村的渔歌号子馆品味渔歌号子的发展历史,也可以去黄沙村沙艺术仓库体验沙文化创新的魅力,还可以在田岙村欣赏色彩绚丽、想象丰富的墙体渔民画……美丽的自然景观加丰富的人文景观,让五渔村成为嵊泗海岛旅游的五朵金花。

3.jpg    

嵊泗列岛海景一角 见习记者 张路 摄  

  旅游产业在嵊泗的“港、景、渔”三大产业中的主导作用逐步显现,而开办民宿则是嵊泗当地渔民创业增收和转产转业的最有效途径。数据显示,嵊泗旅游发展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18年,全县共接待游客688.4万人次,同比增长15.4%;实现旅游总收入97.6亿元,同比增长15.8%。2019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更是出现了市场井喷:4天共接待游客17.9万人次,同比增长140.1%;实现旅游总收入2.3273亿元,同比增长137.6%。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嵊泗将更加注重全域旅游规划顶层设计,结合嵊泗特殊的海岛地理分布,将“岛、渔、海、港”要素充分与片区发展主题相结合,打造主题鲜明的旅游板块,形成错位发展。与此同时,嵊泗还积极谋划高等级景区创建工作,积极创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以及策划“跳岛游”旅游产品等,进一步提升美丽海岛全域旅游建设。

  记者手记:    

  斗转星移,岁月如歌。解放69年来,嵊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散发出勃勃生机。在实地走访中,一位从事旅游开发的业内人士评价称,嵊泗的旅游发展属于厚积薄发类型,随着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以及民宿综合体不断增加等,嵊泗的美丽将全力绽放。相信嵊泗也将提供更好的就业机会和发展前景,得以留住、吸引更多年轻人在此创新创业,为未来注入更多活力。   

   新闻链接>>>

   群岛跨越——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 ① 血战东海硝烟散 耄耋老人追忆解放舟山全过程

标签:舟山;嵊泗;民宿;海岛 编辑:王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