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壮丽70年 > 说变化  正文

大桥飞架跨江海 富翅门大桥将于国庆节前通车

2019-09-12 07:19:2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帆 王凯艺 通讯员 苏志敏

  浙江在线9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王凯艺 通讯员 苏志敏)即将迎来10周岁生日的舟山跨海大桥,如今又添“新翼”——从舟山跨海大桥富翅互通出发跨海北上的富翅门大桥,近日通过交工质量评定,计划于今年国庆节前通车。

  起于舟山跨海大桥,富翅门大桥是宁波舟山港主通道的先导工程和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重要海上交通枢纽,也是浙江自贸区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将为宁波舟山港建设和海上浙江发展开辟新空间,后续工程还将连接起舟山群岛更多岛礁,涉东海、跨杭州湾口直抵上海。这条海上长虹,将和舟山跨海大桥一起构成世界第一的跨海桥梁群。目前,通车和在建的跨海桥梁长度就已超过港珠澳大桥28公里。

  大桥改变海岛,天堑变通途。从中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现代化公铁两用桥钱塘江大桥到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跨海大桥,桥越造越长、跨度越来越大,它们跨越的是江海阻隔,跑出的是浙江发展加速度。 

  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跨海大桥的相继通车,改变了宁波、舟山长期居于长三角交通网末梢的情况,加速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形成了以上海为中心的3小时交通圈。由此,宁波转变为全国路网的重要节点,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破1万亿元;舟山进一步融入长三角,成为全国唯一的群岛新区和浙江自贸区的核心地带。

  如今,更多的跨海大桥在浙江沿海开建、投运。钱塘江口杭州湾中,嘉绍大桥和杭州湾跨海大桥遥遥相对,而跨杭州湾的高速铁路桥也随通苏嘉甬铁路的推进即将开建;甬舟之间,公铁两用的甬舟跨海大桥系列桥群正在勘探试桩;甬台温沿海,去年通车的三门湾大桥、台州湾大桥、乐清湾大桥和正在建设的瓯江北口大桥、飞云江口跨海特大桥,串起沿海高速大动脉复线。还有象山港大桥、洞头连岛工程、头门港大桥……正是这些不断跨越江河入海口、港湾,飞架岸岛之间,迈向东海深处的大桥,串起了浙江沿海城市、乡村、港口和各个经济带,谱写出浙江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标签:跨海大桥;舟山;富翅门大桥;通车 编辑:王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