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壮丽70年 > 谈感想  正文

镇干部何春平:我愿点亮“太阳山”

2019-03-26 16:20:1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聂伟霞 县委报道组 胡海涛

8.jpg

  何春平(左)和章光炎在章坑村片光伏联建小康工程项目现场。拍友 胡海涛 摄

  浙江在线景宁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聂伟霞 县委报道组 胡海涛)2月9日,景宁畲族自治县东坑镇副镇长何春平,仍然牵挂着章坑村片光伏联建小康工程项目。

  “趁村民都在家,今天上门给大家拜个年,顺便把最后一点事务处理好,节后上班就要和电力部门对接,力争2月底前完成并网发电,早日带来经济收益。”一路上,何春平打开了话匣子,就像马上要见到久别的孩子一样兴奋。

  车子绕过几十道弯,停在章坑村对面的一座山脚下。“接下去路况差,要步行一段了。”今年47岁的何春平清瘦斯文,却有着山里人的脚力,只见他迈着轻快的脚步上山。寂静的大山里,跟在后面的记者清晰地听到自己发出“呼哧呼哧”的粗喘声。

  爬上山顶,只见章坑村的这片山头上,一排排蓝色的光伏发电板码成错落有致的“太阳山”,闪闪发光。

  “这里日照充足,最适合搞太阳能发电,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33万度,收入可达28万元。”据何春平介绍,章坑村片光伏联建小康工程项目投资250万元,占地面积8亩,于2018年8月动工,现已完成项目主体建设。

  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我省实施光伏小康工程,利用光伏发电的收入促进低收入农户、经济薄弱村稳定增收。章坑村片工程建成后惠及章坑、北山、杨斜、徐砻等4个东坑镇西部集体经济薄弱村。

  章坑村党支部书记章光炎赶了过来,他带来一个好消息:最后一户征地事宜的补充协议已协商好,接下来就是对接电力部门了。一想到马上可以并网发电,章光炎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光伏小康项目将为我们村带来第一笔大收入,村民、村集体双增收在望,对乡村振兴就更有信心了。”章光炎说,建好光伏项目后,村集体经济每年会有约6万元的稳定收入,村里计划将这部分资金注入东坑镇强村公司。可喜的是,今年,章坑村还将启动投资200万元的美丽宜居和投资300万元的国家级古村落开发项目。“章坑这个经济薄弱村也可以起飞。”章光炎信心满满地说。

  对低收入农户实行产业帮扶、对经济薄弱村进行项目帮扶,3年时间,东坑镇帮扶计划不断“造血”。截至目前,东坑镇7个畲族村完成了光伏小康项目以及生猪规模化养殖、“多肉庭院”等帮扶工作。据统计,全镇低收入农户从2013年的946户2854人,减少到2018年的527户914人。2018年,东坑镇获得省“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接下来,剩下的两个片区的光伏小康项目也要上马,今年有望实现全镇覆盖,共享政策红利。”何春平说。

  2019年,东坑镇这片寂静的山头,充满了希望和梦想。

标签:小康工程;光伏发电;集体经济 编辑:周舸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