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壮丽70年 > 谈感想  正文

村支书黄松土:我们村有了“金饽饽”

2019-03-26 16:20:40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 通讯员 潘玲惠

7.jpg

  黄松土在村里查看建设情况。拍友 潘玲惠 摄

  浙江在线玉环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 通讯员 潘玲惠)正月初五清晨5时,海上漂来的薄雾笼罩着玉环市上栈头村。天未亮,村子一片宁静,“啪嗒”一声,亮起一盏灯,这是村党支部书记黄松土准时醒来。

  一件棉夹克、一条休闲裤、一双旧运动鞋,这是黄松土的标配。“这样干起活儿来能撑得开手脚。我这么大年纪,不讲究过年穿新衣裳了。”黄松土喝了几口米粥,带上充满电的手机,急匆匆就往外走。

  推开门,一阵刺骨的海风刮了过来,黄松土紧了紧衣服,关心地对我们说:“冷不冷?往我后面站站,风小。”走在村子的小道儿上,黄松土边走边介绍:“这些石头墙,别看干干净净像是新砌的,却是四五十年的老房子啦,我们村都保护下来了。下一步,我们准备引进外来资本,把这些老房子集中开发。”他寻思着,村里现在有了不少活动项目,但引得来客人、留不住客人,仍是个难题。开发民宿,就是解决这一难题的“金钥匙”。

  不一会,黄松土带着我们来到了村里2018年新开发的几个项目前。100多米的玻璃栈桥、悬空的自行车骑行等,这些对外经营不足两个月的项目,已带来近两百万元的收入,成了村里的“金饽饽”。“光春节假期这几天,就迎来了5万多名游客,仅门票收入就有100多万元。”黄松土说。

  就如投入700多万元建成的“空中玻璃栈桥”项目,采取村集体占股51%、村民占股49%的方式运作,带动村集体致富的同时,也让村里的家家户户享受村子发展的红利。黄松土笑呵呵地说:“预计最快2019年下半年就能回本了,之后赚的钱,就等着给村民们分红了!”

  这儿看看,那儿敲敲,每天早上,黄松土都会在大家还未起床之前先检查设备的安全情况,同时也跟进督促村里正在建设的游客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项目。

  “过年停了几天,过完年马上就要重新动工了,进度还要再赶一赶。”黄松土告诉我们,原来村里是守着海景、大山,却没收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的致富梦越来越强烈,作为村支书的他再不好好带着大家发展,“要丢人呐!”

  从2013年起,上栈头村一年一个模样。一起变“样”的还有黄松土,脸更黑了,手更糙了,在家的时间更少了。

  检查完设备,天已经大亮,走到了村口的小卖部,阿公陈仕芳拉着黄松土悄悄地说:“松土啊,你知道我这几天收入有多少吗?比往年多了好几倍哦,村里的玻璃栈桥真是太好了!”说着说着,老人咧开嘴笑了。

  忙完村里的事儿,黄松土总要去农家乐聚贤山庄看一看,“庄主夫妻俩去年8月份才回来的,就冲着村里的好环境。他们家也不容易,有一位身体不便,我们总要多顾着些。”

  “黄书记,你来了啊!快来快来,午饭在我家吃吧。这几日客人多,我们都备着好菜呢,请你尝尝给个意见!”男主人詹根善与黄松土热情地打着招呼。

  “下次下次,我还要去看看村口的交通,千万不能让车子堵着了。”正月这些天,黄松土天天忙个不停,每天充满电的手机,回家都自动没电关机了。

  12时多了,黄松土回到家,妻子还温着饭等他,“这年都快过完了,你还一天天忙活得没完没了,什么时候才能和家里人出去走走?说要去温州玩的打算都好几年了,你倒是兑现一下。”

  面对妻子的“抱怨”,黄松土含糊着说:“今年的项目刚上来,走不开,明年吧……”

  说完,往嘴里拨了几口饭,碗一放,他又出门去忙了……

标签:玉环;村党支部;栈桥 编辑:周舸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