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壮丽70年 > 谈感想  正文

记者手记:一趟高铁 让回家的路越来越近

2019-03-26 16:21:48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

  浙江在线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我的家在山西省吕梁孝义,一个大多数人都没有听过的小城市,她没有杭州的精致秀美,也没有杭州的繁华璀璨,但却承载着我太多的惦念与感激。她以“行孝仗义、包容大气”为城市精神,让我一直引以为傲。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秉持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我和很多人一样选择了性价比最高的回家方式——乘火车。年二十八,我挤上了从杭州开往太原的G1862次列车,怀着欣喜、期盼与急切的心情,踏上了归乡之路。

  和往年不同的是,这次在8个小时后,我就能脚踩黄土高原的土地,因为这次返乡有了G1862,而不再是K1806。

read_image.png

  年二十八一早的进站口

  回家的路在“缩短”心与心的距离在靠近

  G1862,杭州到太原,全程1403公里,回家历时8小时36分钟,是我第一次的尝试。

  K1806,杭州到银川,全程2046公里,途径太原,回家历时23小时39分钟,是我在杭五年回家的记忆。

  2018年,我的朋友圈被一条好消息刷屏。10月1日,从杭州东站开往太原南站的第一班高铁发车,这对于在杭山西人来说很有意义,回家时间缩短三分之二,回家的路越来越近。

  我挤在人群里,拖着行李箱,看到共16节车厢的G1862,想到下午就到家,心中泛起一丝感动。 “叮铃铃……”随着一声清脆的铃声,G1862次列车驶出杭州东站一号站台。

  今年回家我只有一个行李箱,其实前两天就购买了两箱年货,有牟山湖大闸蟹、舟山海鲜等,都已经交给快递寄回家,一天就能到山西,于是今年让中原的家人也能品尝到新鲜的海鲜。其实,像我一样轻装上阵的旅客还有很多。

  老家在山西忻州的杜晓婷带着四岁的女儿回老家,只带了一个行李箱,她说,今年总听说快递会停运,我早早的就把孩子的必需品和给爸妈的特产寄回了忻州老家。

  列车在飞快奔驰,承载着满车的爱和期待。在列车门口站着的山西阳泉人邵慧琴一直望着窗外,若有所思,她说,以前乘坐K1806我也特别喜欢看车窗外,总想要是快些到家就好了,现在有高铁了,缩短路途上的时间,争取了更多时间和家人在一起,很幸福。

  “黑科技”渗入返乡旅途 让回乡路更温暖有趣

  年二十八早上6点45分,我到达杭州东站,看到排到门外的检票队伍,心凉了半截。但没想到车站运用人脸识别技术后,每位旅客进站只需三四秒,我在五分钟内无压力顺利检票进站,大大减少了进站时间。

  “进站检票,好像机场过安检,好高级啊!”旁边的旅客热闹的讨论着,许多旅客在进站后还兴奋的围观、拍照,还有人扭头多看几眼,露出笑容。

  这一路“黑科技”体验不间断。中午11点,老家在山西大同的刘浩想为三岁的儿子点餐,扫描座位扶手上的二维码后,页面呈现出各式餐品。刘浩说,刚刚11点,很多餐品已经显示售罄,手机点餐后餐品好畅销,旅客不用再找到餐车去吃饭了。

read_image (1).png

  G1862次列车15车厢

  在高铁上,点餐已经实现智能化,预定餐品后,列车员会准时将餐品送到座位上,并且餐品非常抢手。另外,你还可以在出发前2小时,订好全程餐食。

  在过去五年里,每次乘坐K1806回家,熟悉的是推着餐车的列车员底气十足的吆喝声:“吃中饭啦!20元一份,有需要的吗?”、“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八宝粥,来,腿让一下”……而现在是智慧的点餐系统,以及温柔亲切的列车员,她们端着餐盘:“咖啡奶茶冰激凌,有需要的吗?”、“现爆的爆米花有需要的吗?” ……

  列车上全程很安静,我想大概所有人的思绪,早已超越了飞驰的列车,飞回了久违的故乡。

标签:回家;列车;行李箱;旅客 编辑:周舸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