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壮丽70年 > 谈感想  正文

村干部沈炳林:兴福村浇灌“幸福花”

2019-03-26 16:22:14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沈鑫 潘卫国

1111.jpg

  沈炳林与花卉种植户交流。拍友 沈鑫 摄

  浙江在线海宁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沈鑫 潘卫国)早上6时30分,海宁市长安镇兴福村,天色还暗,院子里的公鸡一个挨一个打鸣了。虽然还在春节假期里,村党总支书记沈炳林的生物钟却像往常一样运行,翻个身就起床出门了。

  到“低散乱”腾退工地查看进度、去花卉精品园商量今年规划、走访农家乐调研经营现状……春节假期,沈炳林的工作还是和往常一样排得满满当当。

  没有先去村委会,沈炳林径直去了村口的工地。“春节还在忙,辛苦啦!还要几天能完工啊?”在一处厂房腾退的工地上,一台挖掘机正在对房屋主体进行破拆,沈炳林走上前问起工程进度。

  大过年的,为啥要紧盯着这个项目?看出记者的疑惑,沈炳林道出了自己的盘算。“别小看这十几亩的土地,腾退后都将复垦为农田,而省下来的土地指标也能派上大用场。”沈炳林说,这里原是村级厂房,长期租赁给一些小企业,这几年已经闲置了。通过厂房腾退,既盘活了村级存量资产,还美化了村庄环境。

  30多年前,沈炳林从部队转业回乡,就扎根在了村里。兴福村位于长安镇北郊,距离镇区9公里。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先天不足的基础条件使得经济薄弱村一度是兴福村的代名词。

  穷村怎么富起来?2009年,兴福村逐步流转耕地,培育以花卉产业为主的特色农业,如今已引进项氏园艺、任氏盆栽基地等7个农业大户,去年全村花卉种植面积580余亩,产值达到2800多万元。同时,通过6个抱团发展项目,去年村集体收入超过200万元,彻底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回村委会的路上,记者见到,村口的大路上驶来了几辆旅游大巴,满载着说说笑笑的外地游客。“走,我们也去园里帮帮忙。”叫上分管旅游的村干部,沈炳林又朝花卉精品园走去。花卉精品园原先只从事花卉种植和销售,这几年兴福村结合花卉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花卉精品园也顺势转型,体验、展销、游玩、休憩功能逐渐添齐。

  走进园内,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仔细一看,竟是个公共厕所。“还好村里年前新造了公共厕所,还把园区的泥路浇好了,不然这游客的体验就差很多了。”花卉精品园的企业主项跃杰穿过人群,迎上来向沈炳林表示感谢。去年下半年,兴福村提前谋划,在重要节点打造了一批旅游基础设施。

  沈炳林笑着告诉项跃杰:“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整合资源,考虑怎么把兴福村乡村旅游的名气打出去。”趁着这次碰面的机会,沈炳林和项跃杰讨论起了村庄的发展方向。

  中午12时半,沈炳林匆匆吃了饭,又往村民徐明江家赶去。这几年,全域旅游在全省各地开花,徐明江也将自家住宅进行改造,在全村第一个开起了农家菜馆。

  “这几天常有客人跟我反映,来这里吃饭感觉很好,就是停车不方便。”徐明江指着家门口的空地说。“你放心,村里也在考虑这个问题,准备修建一些公共停车场。”听了沈炳林这话,徐明江算是吃了颗“定心丸”。随后,沈炳林又走访了10多家农户,将村民们反映的问题一一记了下来。

标签:花卉种植;海宁市;精品 编辑:周舸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