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虽然远去,心中记忆却不曾磨灭。青川县城内的感恩墙上,一幅幅雕刻的画面,正是青川人民永远的铭记。有伤痛、有悲泣、有自强、有感恩、有愿景......

十年换来青川新气象,整洁干净的浙川大道,焕然一新的青川新县城,经历“5·12”地震重创的青川如今很美丽,绿水青山,安居乐业,朝气蓬勃。这一切,有浙江援建者们的艰苦奋斗,也有当地群众的自强不息。大家齐心协力,让天地换新颜。

左右滑动查看

左 :青川县城临时帐蓬区升起坚强标语(现为青川县委政府办公在楼)

右 :经过十年的重建工作,世人眼前的青川新城已经成为一座山水园林之城。

左右滑动查看

左: “5·12”地震中,青川全县多处山体发生滑坡,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重大损失。

右: 云雾洁白,山体青翠,掩映其中的青川,一派世外桃源风貌。

左右滑动查看

左: “5·12”地震发生后,青川县36个乡镇都遭受到地震重创。图为青川县城遭受重创的一角。

右: 在浙江的全力支援下,青川人在废墟上重建了美丽家园。

左右滑动查看

左: 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让家园变为废墟。图为青川县城遭受地震重创的一角。

右: 十年来,从地震中走出来的青川人陆续开始了新的生活。

左右滑动查看

左: 图为地震发生后,青川农村的留守村民在清理和凉晒从废墟中刨出的粮食。

右: 经过重建,十年后的青川焕然一新。

左右滑动查看

左: “5·12”地震让青川县城成为一片废墟。图为青川当时最大板房区。

右: 浙江援建青川城镇居民安居房和廉租房。

左右滑动查看

左: “5.12”地震中,青川县城受到严重损毁。图为青川县城原保卫街

右: 青川东山安居小区为浙江全额援建的首批安居小区之一。

左右滑动查看

左: “5·12”地震让青川90%的房子成了无法居住的危房。

右: 重建后的青川县城金牛广场,成为当地居民休闲娱乐新去处。

左右滑动查看

左: 震后不久,来自浙江的援建者们就带着两地群众的期盼,投入到了紧张的重建工作中。

右: 一名青川居民正在过河,远处是新青川县城乔庄河上兴建的感恩廊桥。

左右滑动查看

左: 有近百年的历史的青川乔庄小学在2008年毁于地震。

右: 青川县雅戈尔博爱小学乔庄小学的学生们在设施完备的校园参加体育锻炼。

转瞬已十年,从山崩地裂到新城崛起,从满目疮痍到生机盎然。十年来,劫后重生的青川迈入崭新时代。

面对自然灾害,我们或许渺小;面对生活磨练,我们或许艰难。但总有善行给人以温暖,总有感动给人以坚持,而坚持的下一站就是幸福曙光。

“不经巨大的困难,不会有伟大的事业”。从悲壮走向豪迈,"5·12"地震恢复重建青川交出了合格答卷。放眼今日青川,新建小镇宛如图画,笑容洋溢在人们的脸上。

十年恢复重建的成就,深刻揭示了力量在国家、优势在制度、奋斗在人民的真谛。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监制:叶海   编辑:周舸 汪江军   设计:谢丹阳   前端:郝小飞   摄影:杨晓轩 张蓉 广元摄影微信公众号